【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党建引领 重在凝聚民心提升治理水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7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党建引领 重在凝聚民心提升治理水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79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党建引领 重在凝聚民心提升治理水平
2020-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下午,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正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太幸福了!”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对我们社区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让社区所有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多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突出政治引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仔细品味长山花园社区党组织建设的“真经”,就是注重为在为民服务的小事中践行党的宗旨,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进而在凝聚民心中提升治理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重在树牢群众观念。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不能等同于一般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凸显政治属性。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吴亚琴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注意以树牢群众观念来体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亲民爱民为民办事中体现政治引领。她说:“居民都是我亲人,居民的事就是爹的事、妈的事、兄弟姐妹的事。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多做一些。”这幽默的话语中蕴含着沉甸甸的责任。正因为责任在心,使吴亚琴能够20多年如一日,模范履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职责,把人生中最好的20年都交给了这个社区,交给了千家万户的居民,把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写在了社区,写在最基层,写在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幸福,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党建引领机制,仍然紧扣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既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能力彰显的重要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创新机制,通过联动运行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固根基、补短板、促发展。长山花园社区于2002年构建了“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这个具有覆盖性的基层党组织网络架构,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增强党员、群众对社区党委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更好地推动社区建设。这其中,处处体现关注为民服务。长山花园社区网格长毕秀华总结自己的日常工作为: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辖区百姓。通过日常对居民信息的采集、政策法规的宣传、家庭矛盾的化解等,成为社区居民的“贴身管家”,社区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

  党建引领有“术”,吸引群众靠拢组织。社区里经常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有困难有矛盾,党组织不管,谁来管?”这是吴亚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党组织要管,还得研究怎么管能让群众舒心、认可。长山花园社区党组织建设的闪光点,还在于善于从实际出发,眼睛向内抓融合,研究总结出了一套基层党组织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社区事务决策“党委当家、居民做主”、民事纠纷调解十二法、“五代六心工作法”、居民自治模式等,吴亚琴带领党委一班人,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群众工作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独创了一套实用、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些方法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学会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实心实意帮大家”。正因为如此,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群众的心自然会向社区向组织靠拢。

  长山花园社区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告诉我们:基层党建引领必须读懂群众想什么,要学会在凝聚民心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换言之,只有把人民群众捧在手上、念在心中,并及时关注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基层党组织的威望才会树立起来,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才会更加紧密,作风建设才会真正扎实,基层党组织这个基层百姓信赖的红色堡垒,才会更有凝聚力和影响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