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写好黑土地论文,让“大熊猫”肥又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9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写好黑土地论文,让“大熊猫”肥又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97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写好黑土地论文,让“大熊猫”肥又壮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2日下午,来我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玉米地,察看黑土地实验样品和玉米优良品种展示,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他在考察中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认真总结和推“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起全省农业科技人员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把最好的论文写在这片黑土地上。“耕地中的大熊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黑土地的最为形象生动具体的阐述,所用的比喻再恰当不过的了。“大熊猫”,是我国乃至世界稀有动物,非常珍贵。而黑土地,也同样珍贵。肥沃的黑土地广种厚收,为端牢装满自己粮食的中国饭碗,年年作出了显著的贡献。黑土地四溢芳香,养育着一方人,也养育着子孙后代,必须多加保护。

  黑土地上的“梨树模式”,无论是从学术价值看,还是从“三农”发展实践看,都是极其重要的命题。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年年五谷丰登,守住红线不突破,年年有粮食吃,确保14亿多中国百姓端牢自己的饭碗,年年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一要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梨树模式”,始终如一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二要坚持写好黑土地论文,让耕地中的“大熊猫”肥又壮。而“梨树模式”说到底,也就是牢固树立,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农业科技现代化之路,让粮食更有保证、更加安全。

  我们注意到,“十年九春旱”一直制约着梨树农业的发展。春种就怕旱,墒情差很难出全苗、出壮苗。而幼苗破土而出,也特别怕干旱,摊上掐脖旱,全年绝收都是很无奈的事情。在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实事求是的科学探索精神,在梨树生根开花结果。于是,“梨树模式”逐渐成形,有效地解决了黑土层退化和春旱的难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任图生,曾用八个字概括“梨树模式”的含金量,那就是保土、育土、保水和增收。可见,“梨树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数据显示,2018年梨树县遭遇53年来未有的春旱,即使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合作社采用“梨树模式”种植的玉米,每公顷土地产量仍然能达到12500多公斤,与当地普通农户相比,可增产20%以上,而且玉米的品质还非常好。这种种植模式抗旱性特别强,抗倒伏,还能保护黑土地,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有很多优势。这是来自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的总结,凸显“梨树模式”的黑土地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梨树模式”,嘱咐总结好,推广好。耕地中的“大熊猫”,不仅得到了科学保护,还得到了与世人见面的机会,意义突出而重要。

  耕地中的“大熊猫”,是农民丰产丰收的根本,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农民利益,就是保护粮食安全。旱涝保收,世代中国人梦寐以求,但却难以实现。在走进新时代的今天,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的中国却得以实现。科学种田,绿色发展,给农业科技现代化注入进不竭动力。“梨树模式”无疑是一种见证,一种引导和推动。而写好黑土地论文,让“大熊猫”肥又壮,科研人员更应有新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