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严管厚爱机制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9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严管厚爱机制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899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严管厚爱机制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从促进事业发展出发,建立完善干部严管厚爱机制,形成重实绩选贤能聚英才导向,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严格把好“三关”,确保选人用人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严把政治关,需要更加注重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考察,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要严把廉洁关,切实把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好干部选拔出来。要严把能力关,注重在重要时刻、重点工作中识别干部,考察其应对重大斗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考察其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真正把有真才实学、善攻坚破难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

  营造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一个干部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条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特别要注重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考验干部,看干部是否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完成重大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中是否勇于担当、是否具备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的能力。要通过有效的措施,激励干部把权责对等内化为思想认知,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实干担当体现到行动实处,让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蔚然成风,以担当为动力,激活改革创新的一池春水,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加大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使干部精神境界、素质能力与岗位责任相匹配,实现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的有机统一。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大的舞台和最好的课堂,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砥品质、长才干。

  要激励保护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干部敢于担当,也离不开各级组织的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勇于挑最重担子、啃最难啃骨头,敢担当、能创造、善作为的干部保驾护航。这是干事创业的支撑和保障,也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事实上,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干事有底气,方能蓄朝气、强锐气、涵底气。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关键要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用机制营造环境。具体讲,要树牢鲜明导向,亮明干部能上能下、考核奖优罚劣的“风向标”。及时把勇于担当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要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及时开展澄清正名,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破除“不想为”“不敢为”的思想障碍,让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要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担当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不懈淬炼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直面风险挑战、保持斗争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为党为民的不平凡业绩,书写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人生华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