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耕地中的大熊猫”,我们该怎样对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0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耕地中的大熊猫”,我们该怎样对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07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耕地中的大熊猫”,我们该怎样对待?
2020-07-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纬度高、光照足、气候湿润,再加上肥沃的黑土,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梨树县有了“黄金玉米带”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吉林考察时,来到了梨树。他重点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等情况,并作出了重要的指示。

  黑土地的珍贵,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他说,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你们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等作用,这种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耕地中的大熊猫”,广袤的黑土地被人民领袖喻为“大熊猫”,透彻出加强保护的深意,黑土地异常珍贵,梨树县的做法更值得总结推广。

  我们高兴地看到,“梨树模式”带来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由这个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探索出来的“梨树模式”,进一步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地效应,且有普遍的指导作用。据介绍,该县今年预计玉米产量为15亿斤,农民收益增加2500余万元。产量增加,收入增加,对于农村来说,尤其对于农民来说,无疑是绝对性的大好事,大实事。

  走进新时代的“三农”发展,“三农”贡献,因黑土地得到保护和充分利用,而日渐显著。黑土地上的粮食丰收,东北农民的腰包鼓起,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真实写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不可逆。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建三江考察时,就曾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深情地讲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事实证明,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宅家数月,没有一家因为断粮而挨饿。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国难之时没有削弱保障。很多人家,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以乐观主义态度对待“宅家避疫”,积极参加全民战“疫”,还学会了烹制美食,诚然享受到了不缺米少油的幸福与安全。这实际上反映出中国饭碗端得牢,端得稳,端得住。事实又一次深刻表明,黑土地的重要,粮食丰收的重要,粮食安全的重要。

  粮食产量可观,粮食储备和供应充足,灾难之下没有抢购,也没有囤货,更没有断顿,中国真的是了不起的社会主义国家。何以这样?说到底,就是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的优势保证,有耕地底线、粮食生产底线、粮食安全底线,以及保障民生底线强而有力的支撑。而保护好黑土地,做到不减少、不退化,可抵挡旱涝等自然灾害袭击,出好苗,出全苗,出壮苗,抗倒伏,多打粮食,打好粮食,可谓至关重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忽视。民以食为天,天经地义,需要紧紧抓住、牢牢做实。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产粮大省。我们以2019年为例,该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了775.6亿斤,比2018年的726.6亿斤增加了49亿斤,增长幅度为6.7%,净增加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增量的41.2%。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2月6日发布的《国家统计局关于2019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显示,吉林省粮食总产量排序从2018年的全国第七位提升至第五位,全省粮食平均单产916斤/亩,比2018年865斤/亩增加51斤/亩,增长5.9%,位居全国第5位,比全国平均水平762.67斤/亩高153.33斤/亩,高出20.1%。

  迄今,吉林省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七年突破700亿斤大关。可见,吉林对全国的贡献相当突出。地肥粮丰,科技给力,黑土地最具说服力。而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方面保护好黑土地,一方面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也是重要的行动力。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积极应对春旱、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扎实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稳步推进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实现粮食丰收必然有保证。

  关于黑土地保护问题,已经提到党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提出,更加鞭策和鼓舞着包括吉林在内的整个东北地区重视和养护好黑土地,切实加强粮食生产,端牢中国饭碗,必须行稳致远。这,就是我们的不二选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