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连加扶贫”书写打赢脱贫攻坚战“多赢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1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连加扶贫”书写打赢脱贫攻坚战“多赢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1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连加扶贫”书写打赢脱贫攻坚战“多赢篇”
2020-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一条“国企+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农户”的新路子在桦甸大地生根发芽,扶贫助农这盘棋,在邮政吉林市分公司和出彩农业的共同努力下搞活了。促进了惠农项目的落地,为企业产品销售拓展了新的渠道,合作社增加了收入,助力第一书记搞产业,贫困户腰包鼓鼓,一举多得。这是一个“连加扶贫”好模式,对与我们今天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启迪意义,“连加扶贫”书写打赢脱贫攻坚战“多赢篇”。

  “连加”释放脱贫强大战斗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强大战斗力。强大战斗力不能靠孤军打造,必须多方联合。“国企+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农户”这个“连加”模式,能够释放强大脱贫战斗力。国企的强大团队力量,龙头企业的开阔市场力量,合作社的集体规模力量,第一书记的一线指导力量,农户的主动作为力量,必然凝聚起强大的脱贫战斗力量。通过这个连加扶贫,桦甸市最偏远落后的红石砬子镇老岭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到稳定在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脱贫强大战斗力,必然有强大脱贫效果。

  “连加”孕育致富永久潜能。“连加扶贫”把脱贫工作从“秒变”变成“蜕变”,把贫困群体纳入到现代产业的链条,孕育致富永久潜能,增加抗风险能力,让贫困群体永不返贫。2020年,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与出彩农业再次携手,共同为扶贫助农出力。4月9日,出彩农业、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以及舒兰市水曲柳镇先模合作社就大豆种植加工合作正式签约;合作社组织社员种植大豆,出彩农业负责收储加工,邮政吉林市分公司给予社员相应的扶贫补贴。这样的“连加扶贫”形成了产业共同体,虽然是连加,但是,能够产生致富的乘数效应、指数效应。

  “连加”打造扶贫多赢效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个综合战役的胜利,取得多赢效果,才是最终目的。这个连加模式取得了多赢效果。在连加模式中,贫困群体不但脱贫,而且,打造孵化“老岭村”品牌,让产品有自己的品牌,加入到现代市场的大合唱,让村民获得超值的收益。更多的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上半年邮政系统内分销收入达到580万元,2019年,出彩农业总销售额突破3.5亿元,2020年的目标将达到5亿元。连加扶贫书写发展多赢新篇章。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发展产业,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合作共赢,形成产业链条,连加扶贫就是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很好探索。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体现在许多方面,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需要在在打造产业链条,在连加扶贫上下功夫。只要我们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