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具体目标任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9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具体目标任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9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具体目标任务
2020-08-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无疑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地后,接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的根本性选择。吉林瞄准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大推动力度。

  据中国吉林网7月30日报道,6月29日,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 7月30日当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方案相关情况。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吉林开始走进质量标准升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登高的阶段,其推动力在加大。

  事实表明,高质量发展,关乎经济发展成色,关乎民生改善水平。而质量的分量、价值,极其重要。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历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所在。没有重量的发展,特别是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近些年来,无论是遇到了哪些艰难困苦、惊涛骇浪,质量问题一直没有淡化过。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强调,成为奋进新时代、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部署。2015年7月,他在视察吉林时就明确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文件,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高质量发展,再一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随之,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呈现出强劲之势,即使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也不曾退缩半步,“质量”窗口在中国擦得更亮。牢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将质量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吉林越抓越紧,越抓越实,越抓越有成效。

  当前,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正处在关键阶段,与全国经济一样,也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更需要高度重视提升供给质量,进一步主动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步伐,切实把质量理念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并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这也正是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目的在于增强以质取胜意识,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进而促进质量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为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质量标准支撑。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而附件则是对方案提出的重点工作进行的任务分解,将21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21项具体目标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可见,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无论是目标任务,还是责任要求,或是政策措施,都很具体明确,操作性强,行动力强,追逐效果的预期感强,值得期待。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具体目标任务。只要层层压实责任,全社会齐心协力,就会全面、全方位实施好方案。

  而切实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则至关重要。坚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切实加强监管督导确保安全,杜绝弄虚作假、热衷走形式做表面文章,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坑人害人等悖逆“质量”神圣二字的一切行为,必须落地有声取信于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