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实产业扶贫需要八方助力多条腿走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实产业扶贫需要八方助力多条腿走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0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实产业扶贫需要八方助力多条腿走路
2020-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2019年5月份,邮政吉林市分公司携手位于桦甸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过一年多的合作,一条“国企+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农户”的新路子在桦甸大地生根发芽,扶贫助农这盘棋,在邮政吉林市分公司和出彩农业的共同努力下搞活了。促进了惠农项目的落地,为企业产品销售拓展了新的渠道,合作社增加了收入,助力第一书记搞产业,贫困户腰包鼓鼓,一举多得。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稳定脱贫,巩固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持续聚焦和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培育和壮大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产业链经济,优化商业大环境。吉林邮政携手出彩农业合力开发并壮大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国企+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农户”的新路子,最大的闪光点就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创新思维,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使脱贫之后的农户有了稳固的增收渠道,将大大增强产业扶贫的发展后劲。实践再次表明,产业扶贫需要八方助力多条腿走路。

  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现在贫困群众吃穿不愁,农业产业要注重长期培育和发展,防止急功近利。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前往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金米村这个秦岭深处极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所以关心关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壮大扶贫产业,才是促进脱贫后持续增收的长久之策。深入贫困地区走访会发现,农户贫困,主要是缺少增收渠道,收入没来源,基本生活就难以保障。因而,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拓展强壮就业增收的产业。换言之,发展产业既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脱贫的重要论述,把准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开出了管用的良方,也为决胜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

  壮大扶贫产业,更重要的是找对路子见成效。吉林邮政携手出彩农业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协作共赢。出彩农业,是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食用植物油于一体的农产品龙头企业,曾获得“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等诸多荣誉。基于对出彩农业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和公司惠农项目的需要,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与出彩农业开展“渠道销售、寄递服务、金融服务、品牌宣传”等全方面的合作,当年就实现分销收入近1000万元,被省邮政分公司评为营销项目一等奖。合作使出彩大豆油从百姓口碑、认知度到品牌影响力,都有了显著提高,而且走邮政的寄递渠道,还大大节省了运输费用,实现了合作双赢的效果。出彩农业以其优势产业,与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签订灰苏子收购合同,秋后以高价回收,榨油所得利润的一部分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如今,这个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到稳定在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吉林邮政携手出彩农业合力做强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就业增收脱贫,只是产业促进脱贫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全国超九成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贫困人口靠产业和外出务工实现了脱贫。可见,产业、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强基固本、行久致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其中,如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八方助力多条腿走路的态势,需要深入研究,顺势而为,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脱贫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既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为农户持续增收遏制返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