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仍需持续发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8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仍需持续发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8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仍需持续发力
2020-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春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创建平安建设“新高地”,以创建扫黑除恶、防控体系建设、禁毒工作“三个示范市”为引领,坚决打好维护稳定主动战、扫黑除恶收官战、金融风险防控战、安全隐患清零战、治安管控整体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扫黑除恶是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又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长春市公安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整体平安建设中突出出来,落脚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上,体现了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的姿态。从落实角度看,仍需紧盯目标任务,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发力啃下“硬骨头”、攻下“坚堡垒”,确保如期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提升政治站位,在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发力。根据全国扫黑办的安排部署,今年第二、三季度要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可以说,“六清”行动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关键之举。要把强力推进“六清”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坚持同向发力、发挥制度威力,全力推动专项斗争再获新进展、新成效。

  突出“严格”落实,在扩大战果持续发力。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战果导向,紧扣时间节点,紧盯数据报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硬核措施,奋力确保“六清”行动目标实现。要严格按照“三个必核”、“三个必查”要求,加快线索核查进度;严格落实专班攻坚专职专办制度,加大追逃力度;严格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依法快侦快诉快判;严格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要求,深挖彻查,打伞破网;严格执行黑恶财产认定、查处等政策标准,循线追查、扩线深挖,打财断血;严格落实“三书一函”“一案一整治”等制度机制,推进重点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持续净化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争取人民支持,在舆论宣传上持续发力。扫黑除恶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的人民战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要把宣传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始终,尤其决胜之年“收官战”,开展“六清”行动,更要抓好宣传发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宣传,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彰显各级党委涤荡黑恶的坚定决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度挖掘英雄故事,大力宣传斗争战果,增强群众对专项斗争的信心,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同黑恶违法犯罪坚决斗争的勇气。加强“以案说法”,努力将典型案件转化为法治公开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打赢专项斗争收官之战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总之,要继续紧盯节点、抓住重点、攻克难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打击、整治、管理、建设“五位一体”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