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省工业增长凸显逆势图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省工业增长凸显逆势图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49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林省工业增长凸显逆势图强
2020-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严重影响,给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带来诸多难题。不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发展的吉林省,依然挺起奋进的脊梁,顶着疫情压力千方百计谋求发展。上半年,仅工业增长就显示出了逆势图强之势。

  据中国吉林网8月5日报道,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工业增长动力大,发展后劲大,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全省各地的全面贯彻落实,同时验证了省委、省政府工业稳增长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工业攻坚行动,深入落实稳定经济运行60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收到了一定的实效。

  吉林省工业增长凸显逆势图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复工复产动力足,发展后劲大。而有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具体安排要求落到实处,不断追逐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则是该省工业增长不竭的新动能。这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振兴难,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风险加剧的严峻形势下,揭示出了一个硬道理,那就是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不断逆风前行高扬帆,驶向胜利彼岸就会化危为机,赢得发展主动权。

  事实见证,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迎难而上,出路就在脚下。那么,上半年,吉林省工业在不利条件下何以增长?基本做法和表现在于重点企业稳定运行,重点地区恢复明显,重点产业拉动强劲。而在工业增长动力如此强劲的背后,也折射出企业效益改善和先行指标稳步向好趋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工作举措的助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强化全面服务,也在证明举全社会之力促发展是一条好路子,有序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实现“三早”,也是工业增长“无负有正”“由负转正”好举措。

  数据显示,上半年,吉林省50户直调企业同比增长3.1%。其中,6月份增长32.6%。500户调度企业同比增长3.5%。其中,6月份增长33.4%。一汽集团保持快速增长,累计完成产值2387.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6月份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0.7%和29.2%,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5.3%。一汽省属口径汽车全国占有率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吉林烟草、鑫达钢铁、梅花氨基酸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8%、76.7%、76%。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更是一份可以获得高分的精彩答卷。

  更为值得惊叹的是重点地区恢复明显,多数地区工业经济呈现回升势头,工业增长在重点地区显露头角。比如:上半年,长春市、辽源市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其中,长春市增长5.7%。而在6月份,全省环比增速有较大提升的地区,竟然达到了5个,发展势头看好。在重点产业拉动发展,数据显示可人。比如:进入二季度,汽车需求恢复明显,汽车产业增势坚挺。上半年,全省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上拉全省工业经济增速4.1个百分点。汽车产业6月当月,增加值增长高达50.2%。

  各产业景气度全面回暖,食品、冶金、建材、纺织、电子信息产业等,增加值增速均实现正增长。而工业效益总体好转痕迹,逐渐显露。数据显示,1—6月份,吉林全省规上企业营业收入6559.1亿元,同比增长2%,比一季度收窄16.9个点;实现利润总额319亿元,同比下降24.5%,比一季度收窄35.7个点。上半年,累计工业用电218.36亿千瓦时,虽说同比下降了0.11%,但6月份用电3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却达到了4.55%。

  还值得关注的是铁路货运量2898.8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6月份完成580.3万吨,同比增长50.7%。上半年PPI指数98.6%,6月份PMI指数51.2%,重回荣枯线以上水平。不用问,一系列的增长,都是吉林省疫情下写出的大手笔。逆势图强,吉林省工业走正了健康发展之路,下半年必将乘胜前进,再创佳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