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赵尚志上大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0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寻先烈足迹,赵尚志上大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01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追寻先烈足迹,赵尚志上大课
2020-08-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一代著名抗日英烈赵尚志,其高大形象不仅闪烁于镜头,也闪烁于广大网友们的灵魂深处。

  1925年夏,就坚定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时期深入东北地区,组织和从事反帝反军阀革命活动的赵尚志,可谓功绩卓著。“九一八事变”后,他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接着,他领导创建了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也就是中国工农红军36军独立师,任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后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

  在此期间,赵尚志还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光荣牺牲。2009年,赵尚志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关于赵尚志的英雄事迹,位于辽宁朝阳市双塔区中山大街2段的赵尚志纪念馆有丰富的珍藏,非常值得参观、敬仰。据介绍,赵尚志生于1908年10月26日,满族,辽宁朝阳县人。1919年,随家迁居哈尔滨,幼年家境贫寒,11岁离家,寻职谋生。他当过杂役、学徒和信差。

  出身寒苦,自幼坚强。赵尚志1925年考入哈尔滨许公工业学校后,便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也就是在当年夏,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而在学校时,则被推选为学生会会长。同年秋,因为搞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不久,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为学员。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党组织派他回东北负责学运工作。曾两次被捕入狱,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利诱,未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这就是赵尚志坚定政治信仰的过硬表现,成为忠于党、献身革命、奉献民族的铮铮铁骨式人物。

  “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获释出狱。不久中共满洲省委任命他为省委军委书记,负责领导抗日武装工作。1939年后,由于日伪军连续派重兵“讨伐”,抗日战争进入艰苦时期,敌人曾悬赏1万元,通缉赵尚志,并疯狂叫嚣“一钱骨头一钱金,一两肉一两银”。不仅如此,敌人还多次派遣特务奸细混入抗日军内部,企图暗杀赵尚志,始终未能得逞。更为令人赞佩的是赵尚志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言行一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国军人,作为东北大汉,赵尚志将军的故事都注满了红色基因,深重地影响着千秋万代。

  这就是赵尚志,我们缅怀不已、敬畏不已、感激不已的著名抗日英烈,“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东北黑土地走出来的先烈。全国解放后,黑龙江珠河县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即:把珠河县改为尚志县。此为对他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展示,赵尚志将军给我们上了大课。什么叫革命,什么叫正直,什么叫忠诚,什么叫坚强,什么叫奉献和牺牲,中国共产党人的骨头有多硬,心有多赤诚,理想信念有多坚定,赵尚志的言行举止就是我们想要的精准答案。(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