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周保中形象闪亮于东北黑土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0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寻先烈足迹,周保中形象闪亮于东北黑土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02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追寻先烈足迹,周保中形象闪亮于东北黑土地
2020-08-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英雄辈出,红色基因遍布各地。英雄周保中,就是其中之一。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周保中,由云南奔赴东北,始终不渝地跟党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入党翌年,也就是1928年,中共中央派周保中到苏联学习,1931年9月回国。1932年初,周保中任中共满洲省委委员,同年7月,到哈尔滨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他在吉东地区组织抗日武装,从此开始了他在东北的抗日斗争。1945年9月中旬,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扩建为东北人民自卫军,周保中任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

  家庭条件差,从小受苦受难的周保中,父亲是个皮鞋匠,母亲是个农民。如此的家境,对周保中的触动很大。周保中读书读到中学时,由于家庭贫困,被迫辍学了。15岁的时候,他离家投入滇军,参加过护法战争。1923年,周保中被选送进云南讲武学校学习,1924年毕业。1926年,周保中在广东加入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参加了北伐战争。在北伐战争中,周保中作战勇敢,多次立功。1927年,周保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年,周保中到达吉林宁安后,不负众望。这年10月,他指挥了著名的“三打”宁安战斗。

  第一次攻打安宁,他亲自带领“敢死队”冲锋陷阵,一举攻入宁安城内,炸毁了敌人的军火库,击毙日军小岛少佐和日兵多名。撤退时,周保中断后,被敌人射中小腿,子弹卡在骨缝中间。而他则强忍着剧痛,继续沉着指挥队伍转移,直到战斗结束后,才让人用镊子把子弹从腿上拔了出来。十几天后,周保中又带着伤痛连续指挥了两次攻打宁安战斗。由于指挥有方,坚决果断,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战胜日军功勋卓著,充分显示出他的勇敢品质和军事才能。救国军的官兵们,都为有他这样一个指挥官而感到自豪。

  1933年1月26日,当中共中央向东北党组织发出指示信,要求联合一切抗日力量共同抗日后。周保中着手在宁安地区组建反日同盟军。他先与农民抗日武装工农义务队联合,再联络其他抗日队伍。1934年2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日同盟军,周保中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日同盟军成立,戳疼了日军心脏,便立即出动大批兵力前来“讨伐”。在对强敌,周保中率领部队与其展开了激烈斗争。在1934年10月至1935年2月期间,日军连续向宁安地区发动了秋季和冬季攻势。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周保中采取化整为零、避实击虚的灵活战术,顽强地与敌人周旋,进行大小战斗30余次。

  殊死搏斗勇者胜,指挥官带头冲锋,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在战斗中,周保中坚持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士们加油鼓劲,发挥出领头人、指挥官和榜样的强大作用。资料曾介绍,有一次,他在战斗中腹部中弹,肠子从伤口流了出来,战士们都劝他撤出战斗。可周保中却忍住疼痛,咬着牙用手把流出来的肠子塞回了肚子,接着在前线指挥作战。战斗结束了,他才把草药敷在伤口上,再用绑腿布缠紧,继续行军打仗。这种钢铁般的坚强意志,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战士。

  不怕牺牲,敢于冲锋陷阵,敢打胜仗,无疑就是中华民族不朽的抗战精神。周保中,一代名将,是共和国的功臣,是人民永远怀念的抗日英雄。今天,我们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周保中的高大形象再一次闪亮于东北黑土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