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专项整治行业乱象 助推扫黑除恶取得明显成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4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专项整治行业乱象 助推扫黑除恶取得明显成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44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专项整治行业乱象 助推扫黑除恶取得明显成效
2020-09-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6月4日吉林省召开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以下简称“百日攻坚战”)推进会以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始终按照“行业清源”工作要求,针对市场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聚焦行业乱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健全机制,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百日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扫黑除恶是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全国扫黑办的安排部署,今年第二、三季度要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行业清源”是六张“业绩清单”之一,通过聚焦行业乱象,查办重点案件,整治突出问题,助力“六清”行动协调推进,以清源实效确保打好打赢百日攻坚战。

  抓实“行业清源”,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众所周知,黑恶势力把黑手伸向农资、种子、苗木、畜牧养殖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市场垄断经营、控制货源、操纵价格、强买强卖、强行收费、欺压商户等手段,获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和经济秩序。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将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市场交易作为行业清源的重点整治领域,针对制售假劣农资产品、农村销售问题食品、无证无照经营、打击传销、落实电商平台主体责任五类问题开展了行业专项整治,“行业清源”行动,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各地向当地扫黑办和公安机关移交案件线索19条,市场监管领域乱象得到有效纠治,极大地保护了群众利益,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把握关键环节,推进“三书一函”整改落实。重点行业领域乱象一直以来都是民生痛点、管理难点、治理重点,也是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重点。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重点针对“三书一函”和典型案例中反映出的问题及乱象,进行深入排查,组织专项整治,将“三书一函”作为关键环节,督促各地认真整改落实“三书一函”反馈问题,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并整改完成“三书一函”207份,深挖乱象问题根源,全力推进“三书一函”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跟踪督办,推动“三书一函”取得实效。

  专项斗争越深入,就越考验毅力、耐力、定力。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从根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