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装电梯,老旧小区上下楼不再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4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装电梯,老旧小区上下楼不再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44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装电梯,老旧小区上下楼不再难
2020-09-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管理与建设的一个紧迫性话题。近年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关注这件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在不断升温,而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曾不断提及重视和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加装电梯强化便民利民。

  今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强调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比如:在疫情影响之下,财政支出全面压缩,各级政府过紧日子,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项支出必须精打细算的大环境下,旧楼加装电梯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到“支持加装电梯”。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三次就加装电梯问题作出的安排部署。连续三年讲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让居民们上下楼不再难。可见,党和政府的重视程度极高。

  即使再困难,也要为民众办实事。体现出党和和政府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调加装电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决策力度、行动力度大,而且已经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落实。而第一次安排部署,是在2018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首次将旧楼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旧楼加装电梯热潮。可以说,这一年是全国旧楼加装电梯起始之年,也就是元年。

  第二次安排部署,是在去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出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第六项里明确提到,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支持加装电梯,健全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由此大力展开行动,全国多个省市出台了旧楼加装电梯相关补贴政策,明确旧楼加装电梯的技术要求。其中,不乏精简旧楼加装电梯程序,专门设立旧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等良策实举。

  全国在行动,吉林也不甘落后。据中国吉林网8月31日作出的报道,长春老旧小区何时安电梯,一直备受关注。稍早前,网友向中国吉林网线索反馈,眼下长春老旧小区施工已经开始了,长春市朝阳区省委老干部局住宅楼和邮电小区启动加装电梯。这意味着吉林省会城市长春,在贯彻国务院安排部署,推进加装电梯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这是值得点赞的举动,毕竟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加装电梯有了良好的开端。实际上,加转电梯本身,就是在办民生实事。一些旧楼没有电梯,老人孩子上下楼多有不便,到了该抓紧解决时。

  当然,加装电梯涉及许多麻烦事。比如:资金保证,日常管理、维修,文明、安全乘坐,费用均摊,等等,都需要妥当解决。还有,弃管老旧楼,如何加装电梯,也必须引起重视和解决。在当地政府作出积极努力的同时,居民们也应主动配合,群策群力攻克难关。(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