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迎战“海神”台风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5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迎战“海神”台风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57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迎战“海神”台风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020-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5日,吉林省防灾减灾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总结前阶段防台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应对十号“海神”台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打胜一仗、更进一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完善工作预案,强化应对措施,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迎战“海神”台风。

  天有不测风云。气候变化导致的各种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频率增多、强度增大,今年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趋势也较明显,尤其是进入八月下旬以来,我省连续两次遭遇台风袭击,特别是第九号台风“美莎克”来势凶、速度快、风力大、雨情急、影响范围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防总的有力指导下,超前应对、精准防范,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措施落实到位,抢险救灾和转移安置迅速,有力有序开展防台防汛工作,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迎战“海神”仍不可掉以轻心。据气象部门报告,今年第十号台风“海神”已经由强台风变为超强台风,即将再次过境东北地区。气象专家提醒,“海神”风雨影响与前期高度叠加,将使灾害进一步加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战胜“海神”台风,很重要的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调整好思想状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科学研判、主动防灾,把前两次应对台风的措施办法落实好,要立足一个“早”字,狠抓一个“实”字,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把监测预报、风险排查、转移避险、抢险救援、宣传引导等好经验好做法坚决落实到位,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战时要求,落实战时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第十号“海神”台风的各项工作。

  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到,迎战“海神”台风是为了防灾减灾,最终目的是保护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意识,通盘做好防灾、查灾、救灾等各项工作。既要精准把握趋势,全力迎战“海神”台风,又要认真摸底核灾,强化救灾举措,尽最大努力降低三次台风前后叠加影响。在鼓励有能力的农民搞好生产自救的同时,政府要抓好政策和技术施救工作。在研究施救措施时,要认真听取农业、水利等专业部门尤其是专家的意见,在深入实地踏察掌握第一手情况基础上,科学制定操作性强的救灾指南,指导基层和农民因地制宜地处理倒伏农作物,抓好农田积水排放、玉米青储等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损止损。要设身处地体谅农民群众的艰辛,积极协调农业保险公司尽快查勘定损,切实做好农作物受灾保险理赔服务。同时,要特别关注帮扶贫困群众和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落实兜底保障措施,绝不能出现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绝不能因灾情影响群众基本生活。通过完善各项措施化解带来的困难和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