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影为媒 促进产业繁荣推进城市融合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5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影为媒 促进产业繁荣推进城市融合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59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影为媒 促进产业繁荣推进城市融合发展
2020-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启动,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致敬摇篮等主体活动同步开启。本届长春电影节延续上届“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的办节主题,旨在为中国电影“从摇篮再出发”凝聚力量。

  最早的电影节发生在1932年的威尼斯,不到一个世纪,世界各地电影节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个。特别是最近二十多年,电影节有了更为丰富的形式。不少地方的公共部门愿意投入大量资源,致力于将电影打造成城市品牌。作为“中国四大电影节”之一,长春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每两年举办一次,始终以“高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高质量为电影人服务、高效能为影视文化产业助力”为办节特色。

  文化产业是关联性极强的产业,对城市是一个润滑剂,同时对其他产业在改造、在升级、在转型,甚至产业不仅转型,在转产的过程当中,文化产业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道理就在于:城市与文化产业是共生的。一方面文化产业作为发展主体要以当地文化资源、文化资本、人力资源、科技实力等方面作为出发点,最大限度的与城市定位和城市形象等其他“基因”要素相匹配;另一方面,文化产业要主动与其他产业要形成良好的互动与融合,因为好的城市发展及口碑离不开良性的产业布局。

  影视文化是长春发展的王牌。长春一直在探索如何充分发挥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课题,其中,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优势,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成为最热门话题。在长春净月高新产业开发区,长影世纪城、长影旧址博物馆以及净月潭、动植物公园等一系列文旅景区为长春国际影都板块的建立提供了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全面打造国际化电影全产业链基地,构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长春国际文旅创意城,助力“城市东花园”多元文旅业态集群崛起。

  影视与文旅产业融合塑造城市新形象。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形象经济更是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直接体现。文化产业在享受城市所提供的一切便利与资源的同时,也在反向滋润着城市的发展,甚至可以这样说,文化产业已经在深刻改变城市。通过电影节助力打造长春“影都”,有许多文章可做,其中,促进影视与文旅产业融合,让影视产品的影响力延伸,实现文旅的可持续发展,就为国际影都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活力。不难看出,建立国际影都是开放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此举有于把电影文化深深植根于长春这片黑土地,形成既有吉林文旅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影视发展新格局。本届电影节期间,长春“影都”板块也将迎来集体亮相,5G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千亿投资的影视文创重大项目等相继发布。未来,长春市也将依托电影节及国际影都的建设,促进城市四大板块融合发展,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建设步伐,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当地文化事业的进步。

  文化产业不仅仅是光鲜的城市名片,更是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文化产业不但能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还能吸纳就业人口、丰富文化产品与市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文化产业在城市经济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将成为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长春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文旅产业赋能影视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不断拓宽视野的长春电影节,以及充满希望的国际影都建设,正将文化产业平台化,以平台优势吸引其他产业人才、资金、思想的汇入,还将融合其他产业功能,实现共存式发展。

  如此看来,以影为媒,促进产业繁荣,推进城市融合发展,符合规律,前途无量。我们坚信,长春积极立足地方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影视基地,在吉林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个全新的文旅发展生态圈正在长春呼之欲出。(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