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持农村“四好路”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阔步前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9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坚持农村“四好路”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阔步前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93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坚持农村“四好路”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阔步前行
2020-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农村“四好路”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农民生产、生活的高度重视。事实证明,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护好、运营好,不仅是“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的重要抓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三农”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这直接关联着数亿农民的切身利益,也深远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深化农村“四好路”落地,具有迫切性。

  吉林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四好农村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9月7日,该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在双辽市召开全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十三五”以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就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交通强省的农村交通新篇章,为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质量推进农村“四好路”落地,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加快“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强调,要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吉林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高度,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主动作为,在服务“三农”中,加快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能力,当好乡村振兴“先行官”。这就是说,农村“四好路”的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阔步前行,吉林省坚持高标批准,更上一层楼。

  要想富,先修路。路通则兴;路顺则强。现在,我们奋进新时代,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彻底改变“三农”面貌,同步走进全面小康社会,农村“四好路”高质量发展显得特别紧迫、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好美丽乡村,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农民生产、生活含金量,必须为农村“四好路”全面落地加速提质。而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督导考评和宣传引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推动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更加有力的先行支撑和保障,也必须只争朝夕。

  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后,随之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期,也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以补短板、提品质、强管养、提服务为重点,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立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等,才能凸显出农村“四好路”本该有的成色。(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