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2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24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20-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服务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保障。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奋进新时代的姿态和奋斗实干的韧劲,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确保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9月14日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着眼大势、顺应趋势,注重多业并举、多态融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省迈出坚定扎实的前行脚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和服务业转型提质工程。其主要标志是全省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更加坚定信心,全力推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业企业恢复经营、保证供应,积极发展夜经济等民生经济,从而有力地保障了社会运转,支撑了经济稳定运行。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吉林省又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更实的行动,将服务业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动能,提供保证。

  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省亮出以不变应万变化危为机的奋进新风貌。针对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全国经济也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加快演进,服务业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实际情况,明确作出安排部署。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主动作为,有效运作,必须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抗击冲击,坚持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抢抓发展机遇、抢占未来竞争先机的关键所在,保障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只有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消费需求不振、新业态偏小偏弱等短板弱项,把服务业作为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促进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容纳器”,对于着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坚实支撑,可谓至关重要。因此,只有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才能与时俱进、奋斗不止,以不变应万变。

  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省祭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主要是坚持“五个突出”,让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现实。一是突出抓恢复增长,着力保市场主体;二是突出抓转型提质,重点做好融合、集聚、创新、品牌四篇文章;三是突出抓主体培育,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时期服务业项目,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改造;四是突出抓体制创新,制定保障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清理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措施,分类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五是突出抓要素保障,聚焦服务业发展需求,完善流通体系,加强金融支持,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土地供应,强化人才保障,形成高效流动的要素配置机制。

  吉林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大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号角,可谓是战鼓咚咚催人急。关键在于压实领导责任,压实基层和部门责任,压实监管责任,积极融入全局、畅通循环、补齐短板、重点突破、精准提升,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快向好、提质增效。而服务业的高质量大发展,也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大含金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还有那些问题,都必须咬住青山不放松,不变调、不跑调、不降调,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企业尝到甜头,让民众得到实惠。(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