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变”应对疫情影响 谋创新聚商兴业吉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38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变”应对疫情影响 谋创新聚商兴业吉林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38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变”应对疫情影响 谋创新聚商兴业吉林
2020-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幸福东北”吉林省“云座谈”活动上,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勇介绍,疫情之下,吉林省招商引资按下创新方式“快进键”, 1-8月份,全省有资金到位项目1229个、同比增长27.0%。

  这一可喜的成果,得益于吉林省创新思维,以“变”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疫情之下,在全国率先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全国人员流动按下“暂停键”,吉林省招商引资却按下创新方式“快进键”,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兴业吉林、绘就“幸福东北”奋斗画卷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动态识变,化危为机。春节过后,吉林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行动,明确提出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在战略上,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主动求变,争取主动。在战术上,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促进消费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尽最大努力挽回部分经济损失。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提前安排重点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尽早实施。与此同时,坚持就业优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科学应变,云上招商。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吉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招商策略。总书记“2.23”重要讲话后,第一时间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双9条”措施;搭建“吉林省招商引资网上项目对接会”招商平台,设立“网上洽谈厅”,将省级重点谋划包装和各市州组织推进的项目,以及省内资源、产业、政策等要素,全部上线对外推介。省委巴音朝鲁书记第一时间启动网上招商平台;景俊海省长在全国最早开通视频洽谈、云上招商;省商务厅第一时间在全国省级商务部门出台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搭平台、促合作、建机制、强服务,科学应变,云上招商取得了可喜成果,成功对接项目984个、视频洽谈735场、推动项目770个。

  主动求变,兴业吉林。吉林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突破口和生命线,疫情发生后,各级领导带头思辨,主动作为,启动新招商模式。省委书记到省商务厅亲自启动网上招商平台,视频连线外地企业家,详细了解在谈项目推进情况。省长率先开通视频洽谈,推进在谈项目取得新进展,省政府与中广核、国药、紫光、北汽、中铁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云上招商的同时抓好线下招商,7月,由省长率团赴上海开展经贸交流,对接需求、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备受社会关注。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主动求变,积极组织屏对屏、面对面的专题招商活动。疫情发生后,全省先后与德国巴斯夫、法国电力、美国嘉吉、泰国正大、华润、华为、北汽、神州数码等25家企业视频洽谈,推动的96个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一汽红旗新能源基地、恒大、万达、神州数码、华润、美国丝尔科、日本丸红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投资吉林、兴业吉林、落户吉林掀起了新高潮。

  面对疫情,吉林省动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快速反应、顺势而为,为疫情影响下加快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表明,发展之路无坦途。面对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科学谋划举措,勇于攻坚克难,就会在风雨中越战越勇,为注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拓展出新的天地。(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