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全力加速冲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3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全力加速冲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38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全力加速冲刺
2020-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现在距离年底收官季,仅剩三个多月的可用时间。脱贫攻坚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取决于决战决胜全面落地。而全力冲刺必保如期收官,实现走进全面小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预期,则显得特别的紧迫。时间不等人,贫困百姓也等不得,亟待采取措施加大行动力度,不遗余力地圆满收官。

  吉林省在完成贫困县摘帽后,一直没有歇肩松气,依然强力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9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视频推进会,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作出动员部署,并明确措施和要求。省领导同志指出,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胜收官的最后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把绣花功夫下得实之又实,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坚决打好最后冲刺之战。

  关键时刻的关键性推进,总是要有关键性的硬招祭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绝非是口号,而是丝毫不差的实际行动。年底收官,递交的也绝非是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摘帽名单,而是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合格答卷。目标任务早已明确,实现的路径和办法也早已清晰。要紧的是应以“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尽锐出战、奋起直追的精神,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每一位贫困人口身上,真正体现出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初心与使命,干净利索地摘掉贫困帽子,有底气地走进全面小康社会。

  眼睛盯住真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盯住贫困县摘帽后因疫情、灾情、病情返贫的贫困人口,盯住脱贫短板突出、脱贫致富动力不足、办法不多容易返贫的贫困户、贫困村,盯住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机制落实,盯住“两不愁、三保障”的有效解决和饮水安全底线的守护,等等,均应结合实际搞好排查,一一落实到位、到人、到项、到效果,严防为年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注进水分。

  当然,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的三令五申要求,健全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强化综合保障兜底,保持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路子走得更稳更好。这是吉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行动,如此收官必将赢得喝彩声。(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