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智”双扶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6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智”双扶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68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智”双扶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0-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春市九台区组织“志智双扶看振兴,祈福丰收迎国庆”活动。与以往的庆祝活动不同,这次活动中,游客们还可以参观乡村振兴成果。

  “中国农民丰收节”,承载亿万中国农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大是文化自信的外化。举办农民丰收节,意在以农为本、以节载道,凝聚传统文化,促进城乡融合。丰收节里,长春市九台区举办“志智双扶看振兴,祈福丰收迎国庆”活动,组织全区四个乡镇街道的50名贫困户和九台区“十佳农民”称号获得者,共同参观乡村振兴成果,可谓别开重于生面,活化了志智双扶理念,有助于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提振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心病还得心药医”。熟悉贫困工作的都有一种感受,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缺乏自信心,总是希望“天上掉馅饼”,这是典型的“精神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障碍,“精神贫困”比任何致贫原因都可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因此,扶贫要先扶志,着力在消除精神贫困上下功夫。而“志智”双扶已经被实践证明,更是治贫脱贫的良药,通心路、长志气、增技能,脱贫就大有希望,而且容易持久。

  “志智”双扶贵在实践。常言道,“人穷穷一时,志穷穷一世。”脱贫攻坚不怕“难”字当道,就怕“懒”字沾身。拔穷根必须坚持“扶志”为先,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引导贫困对象摆脱依赖思想,树立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致富的信心,提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来自苇子沟街道的贫困户潘月晶患有脊柱侧弯,丈夫身体也不好,平时夫妻俩很少出门。这次参观看到了九台区乡村振兴成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说:“心里感受老大了,你看人家这贫困村现在发展得这么好,回去我们也立志干得更好。”

  “志智”双扶增强动力。农村贫困有两个主要成因:一个是因病致贫,另一个是因困难上不起学。两者都是“病”,后者比前者更需要医治。从长远看,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精神贫困,必须以教育为突破口,既抓现实的成年农民技能培训,又要放眼长远,强化基础教育投入,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实施精准扶智,才是治本之策。某种意义上,扶志与扶智也有一种逻辑关系。只要下功夫扶志,把自主脱贫的信心树立起来,接受扶智就会顺理成章。

  “志智”双扶更要激发创业信心。脱贫只是迈向小康生活的第一步,从长远看,还需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实践之中,尤其是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更有助于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九台区“十佳农民”代表、其塔木镇人孙雪,2013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现在是当地一家米业种植和加工企业的法人代表。当初她选择返乡创业,就是想要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这几年,她亲眼目睹了农村的巨大变化,这次参观乡村振兴成果,更让她相信,家乡会越来越美,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丰收节里组织贫困户与“十佳农民”共同参观乡村振兴成果,有助于促进贫困户启智开窍,调动“十佳农民”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的积极性,以此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旺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以更大的信心铺就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