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组合联动促消费,节日经济给力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6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组合联动促消费,节日经济给力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69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组合联动促消费,节日经济给力足
2020-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节、国庆节同在一天相遇,叠加过为史上鲜见,实乃幸运有加。“双节”即将来到,吉林省再一次瞄准节日经济,祭出一系列具体政策支持、鼓励人们进行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大力激发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让消费者尽享决战决胜之年消费升级带来的幸福与快乐,而且有好的政策支撑,有好的举措跟进,有好的服务保证,可谓应民意、顺民心。

  9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进行解读,一项项、一条条,都是消费者所需所盼。据介绍,11条务实政策举措,非常令人满意。主要通过“政策+平台+载体”组合联动,让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成为现实,持续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并保持稳定增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吉林省又一次出台消费政策举措。复工复产复市,尽快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消费无疑成为最大的促进力、拉动力。

  我们知道,按照吉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力做好第四季度消费攻坚,吉林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消费领域的短板和弱项,研究提出了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建议,使得这份《关于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新鲜出炉。而在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来临之际,以此为契机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潜力,对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如期收官,则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对未来的影响作用也很大。

  商业消费、文旅消费,目前已经成为大众化消费、常年性消费,越是到了节假日,越是火爆进行。决战决胜之年,喜迎全面小康,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格外高涨。这实际上是人民群众喜逢全面小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增的生动表现,购买欲、享用欲、休闲欲、健身欲和求乐欲都很强烈。幸福吉林人面对消费,自然是积极踊跃。当然,疫情下的消费压抑了数月,许多居民消费起来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亟待重视和解决。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面助力,全民发力,必然会增强消费动力,从而促进市场繁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可以说,这是民心所向,也是走进全面小康社会的迫切呼唤。吉林省恰恰踏准了奋进新时代的节拍,“民生就是指南针”的意识和行动随之增强。

  《关于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内容,包括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两个方面。围绕这两个方面,具体提出支持开展第三轮消费券促销活动,多措并举搭建促销平台,持续扩大汽车消费,着力稳定成品油消费,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创新发展消费新模式,加快流通设施升级,组织系列文旅节事活动、打造文旅消费载体、强化文旅市场营销推广,通过精准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拉动文旅消费热度等政策举措。省级财政再筹措5000万元资金,精准聚焦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和重点行业,并于9月26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全省开展第三轮消费券活动。仅此一项,即可调动和刺激消费者踊跃消费。

  组织系列文旅节事活动、打造文旅消费载体、强化文旅市场营销推广,通过精准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拉动文旅消费热度。立足京沈高铁开通提前布局,预热今冬冰雪市场,面向京津冀地区,精准营销,等等,都是吉林省推出《关于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积极引导人们“双节”出行旅游的政策举措亮点。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到来,与往年有着根本的不同之处在于,同一天撞上了国庆节,新中国成立71周年,恰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即将圆满收官,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百年梦想成真,岂能不兴高采烈、不载歌载舞?

  美好的河山,厚重的人文,到处都是中国故事、东北故事、吉林故事的讲述,文旅含金量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大而足。另据报道,“双节”包括串休,可连休8天,突破了历史上“十一”7天长假黄金周时长,正是挖掘消费潜力,推动商业消费、文旅消费的最佳季节。此时吉林省大搞惠民消费,“幸福吉林”可谓再添浓重一笔。组合联动促消费,节日经济给力足,吉林省开启“双节时间”,节日快乐凸显其成色好。(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