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游吉林,何以人气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6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游吉林,何以人气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6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游吉林,何以人气旺?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国庆8天长假,吉林旅游消费潮持续高涨。疫情下的中秋、国庆“双节”,全省各地文旅消费需求凸显旺盛之势,实属不易。而文旅部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景区景点又打造出一系列特色项目,也让“双节”长假期间的旅游火热起来,游客日渐增多。

  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介绍,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该省一手促消费、一手保安全,文旅消费需求旺盛,文旅市场平稳祥和。商务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共接待游客1626.3万人次,同比恢复89.65%;实现旅游总收入107.53亿元,同比恢复80.04%;人均花费661.2元,同比恢复89.29%。除旅游总收入同比恢复超过8成外,游客人次、人均花费同比恢复都已逼近9成,其恢复幅度之大。这在疫情尚未结束,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在深入继续的非常时期,有这样的恢复效应、效益,真的是难能可贵。

  中秋、国庆同至,“双节”8天长假游吉林,人气何以如此之旺?从政策措施支撑、优化文旅环境吸引、强化管理和服务保证等方面观察,吉林省下到的真功夫完全在于打造出了游客喜闻乐见的文旅品牌,地域特色、景点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色等,均彰显出魅力,假日旅游全面提升了品质和档次,文旅的含金量增大,游吉林更接地气。比如:城市休闲游成主流,文旅综合体、商业街区、特色餐饮等成为游客集聚区。长春世界雕塑园、大众剧场、桃李梅剧院、省图书馆、省博物院等文化类型产品,也备受游客们青睐。

  有麝自来香,酒好不怕巷子深。消费拉动经济,更是其强劲的表现。数据显示,全省假日旅游收入的28.12%来自于购物消费,其余依次为住宿、餐饮、出行、娱乐、景区门票等。这源于吉林省形成了多元的消费结构,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重提升高质量产品更具新时代特征,较好地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比如:全省新增4A级景区11家,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5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和省级度假区10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7家。这样的消费结构显现和景点规模布局发展,迎合了游客期待。

  而在扩大景区景点增量增容、进一步提升文旅档次成色的同时,吉林省文旅厅又整合产品资源,包装精品线路,在今年夏秋季推出了“行走在吉线”边境游、“到吉林森呼吸”康养游和“精彩夜吉林”文旅夜经济三大系列新产品,全省236家A级景区新增丛林穿越、全地型车、热气球、滑翔伞等新业态产品近百余项,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市场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栽下梧桐树,飞来金凤凰,游客纷至沓来,也就水到渠成了。假日旅游,游客们有好去处,旅游消费必然会高潮迭起。

  当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提振文旅信心和整个消费市场信心,还必须综合施策,给足优惠待遇,既要扶持景区景点尽快起步和复苏,又要支持和鼓励游客积极消费。比如:吉林省打出营销组合拳。以文旅消费券撬动消费市场,组织开展“吉林有礼·畅游金秋”文旅消费券促消费主题活动,省里划拨资金1000万元,带动市(州)配比2000万元,有效地激发了游客消费热情。这些政策性扶持、支持,不仅有利于恢复旅游市场,也有利于吸引游客游吉林,欣赏黑土地美景美色和人文成果。

  此外,注意包装精品线路,推广“吉刻出发”自驾游品牌,发布自驾游热点线路,也让中秋、国庆“双节”的文化味道和旅游氛围浓厚起来。数据显示,整个假日期间,该省共推出160余条以温泉康养、摄影采风、都市休闲、文化研学、醉美边境等为主题的省内精品文旅线路,几乎条条精品文旅线路成为假日旅游热线。而开展文旅消费观察团系列活动,打造吉林自己的旅游APP,培育“吉旅行”“乡旅生活圈”“如美生活”“吉刻出发”等吉林特色OTA平台,上线优惠套餐,等等,也深受游客们欢迎。

  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吉林文旅业不仅快速恢复,也显见成效。好景区、好景点、好服务、好产品、好政策,足以让车轮转起来,游客玩起来,消费火起来。吉林的宝贵经验,也就在这里。文明、安全、温馨、优惠、贴心,永远是文旅市场的旺盛生命力之所在。(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