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秋菜上市,服务与监管并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6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秋菜上市,服务与监管并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64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秋菜上市,服务与监管并举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了一年秋菜上市时,农民们大车小辆将自家生产的各种秋菜搬运到露天市场,商贩们也在指定的马路两旁摆上大小摊床销售来自各地农村的秋菜。而市民们更是踊跃购买,好一派“卖卖卖”“买买买”的消费局面。冬储蔬果,秋菜当家,自然会奏响秋菜“卖”与“买”的交响曲。这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实际表现。

  省城长春市的一些大街小巷早已是繁忙景象,五颜六色的秋菜目不暇接,市民们竞相挑选,数量多少不一,但品种却差不多雷同。土豆、豆角、秋白菜、大萝卜、胡萝卜、地瓜、大葱、大蒜……可谓应有尽有,农副产品供应不仅品种齐全,数量多,品质也好。而卖主,也将出售的秋菜收拾得利利索索,干干净净,买回家即可以直接存储,或直接细加工搬上餐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千方百计全力复工复产复农,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环环相扣,不断运行顺畅,市场繁荣特别是秋菜市场兴旺,无疑不是一个有力的见证。

  据9月30日出版的《长春日报》报道,该市今年秋菜上市时间为10月1日至25日,全市将在次要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早市场等处,设置秋菜销售点176个,每个销售点将统一设置标识牌,方便市民购买。在秋菜集中供应期内,将允许运菜车辆凭《秋菜质量合格证》进城。不过,卖菜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和管理,售菜时严禁妨碍交通。对违反运销管理规定的,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按规定处罚。从这些规定看,开放秋菜市场,给农民方便,也给市民方便。同时,也体现了宽严有度,交通安全必须强化。

  我们注意到,长春市打开城门放行售卖秋菜的车辆,只要没有违背交通法律和规章,实行安全交通、交通安全,就可以一路无障碍。实际上,这样要求和做实,也是实现安全销售、销售安全的有效保证,对农民、对商贩、对消费者,也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做法。长春市恰恰是从安全、文明的角度出发,才施以必要的交通管理、市场管理。更为值得肯定的是该市在秋菜上市期间,压实了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责任,他们对每个秋菜销售点实行定岗定责,设专人值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意味着依法办市场,有序有效经营,强化了监管工作。

  当然,这样做,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更有利于秋菜上市,切实做到秋菜上市与城市管理一起抓,监管市场与服务秋菜上市并举。比如:菜农入市前应去掉老帮烂叶、泥土,入市时菜农应自带清扫工具及时清扫场地,秋菜垃圾要装袋带出城外。对拒不清运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将依据《长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如此之举,体现的是文明上市,文明服务。大力实行净菜上市,提倡秋菜垃圾还田,长春市支持、鼓励秋菜上市,本身就是坚持、鼓励绿色发展,完全符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作为经营者,无论是农民,还是市民,通过秋菜上市,也应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文明经营、安全经营的观念,自觉不搞乱占道、滥销售。杜绝随意堆放、乱扔垃圾现象。保持市容市貌整洁和大街小巷卫生,优化秋菜上市环境,其实是在为自己做事,为更好地销售秋菜创造条件。秋菜上市,乃民生之需,也必须加强管理和服务,加强经营和发展。(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