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0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2020-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紧迫性很强的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村环境整洁一新,居民生活得更美好,必须重视和搞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永远告别“脏乱差”,不洁、不净、不美,有害身体健康、妨碍生存、发展等不良现象。

  长春市宽城区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方面,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据《吉林日报》日前报道,宽城区自去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坚持以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为目的,经过逐村实地踏查,倾听百姓声音,编制了《村庄规划》,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该区新建农村水泥路504条9.175万延米,新建边沟17523延米,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095盏,新建围墙1.028万延米,彩绘9091平方米,粉刷5.409万平方米,安装大门255个,完成改厕4405户,村落绿化39.8万平方米,新建农村粪污处理工程6600平方米,新建乡村休闲广场10处,铺装面积7709平方米。可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在宽城区兰家镇东道村、合隆站村和兰家镇农村社会福利中心,人们高兴地看到,兰家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明显。“原来我们屯里经常垃圾成堆,一到下雨天路就泥泞不堪,出行非常不方便。自从宽城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后,现在的路变得宽敞平整,下雨天也不会积水,每家的院墙也都被统一翻新并画上了画,垃圾也不再成堆,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兰家镇东道村尹家屯村民董铭山,这样向党报记者讲述村里的故事。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必须舍得花钱,也必须花出效益,花出形象,并惠及居民。这是宽城区的成功之举,也是宽城区给出的经验性答案。比如:兰家镇筹措了1.58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同时出台《宽城区兰家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房屋保全实施方案》,确保村民既有利益不仅不受损失,还共享了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效果。

  从宽城区总体行动看,也说明舍得花钱,是有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使之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必要条件,更是必要保证。比如:该区政府每年投入资金2457万元,将农村垃圾实施外包服务,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解决了垃圾处理难题。同时,将河流保洁纳入其中,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确保河面无飘浮物、河岸无垃圾,河流长治久清。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这是该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目标的关键之处。三年来,他们共投资3300万元,累计完成改厕4405户。投资500万元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打通了粪污处理“最后一公里”。筹措资金747万元,完成了开源沟,以及所有支沟的清淤疏浚工程,农村水体得到全面治理。

  纵观宽城区的做法,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推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进而达到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的,除了党委重视和加强领导外,政府必须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度出发,采取大投入、大整治、大见效的实际行动,动员和依靠广大居民全面动作,不留死角。唯有如此作为,才能有序有效地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