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要善用思想“铸魂”环境“塑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要善用思想“铸魂”环境“塑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1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要善用思想“铸魂”环境“塑形”
2020-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吉林省梅河口市用乡村文化凝聚人心,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和举办文化活动,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的“硬支撑”,走出了一条文化先行的乡村振兴新路。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核心是凝聚人心,实现乡村振兴,很重要的是激发村民的原动力。梅河口的实践证明,乡村振兴既要对思想“铸魂”,也要环境“塑形”。

  文化兴则乡村兴。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也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某种意义上,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养眼于以文化人,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搭建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通过村规民约和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家风、屯风和乡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不断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努力让农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形神兼备”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课题。各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更加注重以环境整治、民风建设为重点,以乡风文明行动为抓手,打造村容整洁的“外在美”,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文明素养的“内在美”,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的“硬支撑”。既“塑形”又“铸魂”,使乡村美丽宜居,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还有一点更为重要,要让乡村一直美下去,需要注重产业支撑,比如,在文旅融合上做好文章,以“文化+旅游”提升乡村的品牌价值。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综合实力,真正做到“形神兼备”。

  增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用乡村文化凝聚人心,需要结合本地实际,挖掘乡村文化资源。近年来,有的地方建设乡村文化礼堂,有的地方建美学堂,还有的地方建村史馆,等等。虽然侧重点各有千秋,但核心都是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承载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历史信息、意境深远的人文景观和各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为乡村振兴寻找内生动力。这些文化建设离不开政策扶持,尤其是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逐渐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满足群众追求文化生活的需要,在乡村振兴中引领精神,发挥聪明才智,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将是一个全面的、全方位的进步过程。期待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紧紧抓住文化这个动力源,在载体上深入挖掘,大胆创新,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让文化的熏陶遍布生活各个层面,始终掌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权,使乡村文化在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更加彰显。(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