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产业”助脱贫增收贵在艺术匠心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产业”助脱贫增收贵在艺术匠心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9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美丽产业”助脱贫增收贵在艺术匠心给力
2020-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幅幅芦苇画,一件件玉米皮编织的工艺品,一盆盆旺盛生长的君子兰……在吉林,很多地方在壮大传统种植、养殖业的同时,发展一些小清新的“美丽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百姓增收。

  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性互动已成为现阶段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围绕着尽快让贫困家庭脱贫,各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人文优势,积极创新扶贫渠道,吉林省把艺术手段融入扶贫项目之中,发展“美丽产业”助脱贫增收,创新了精准扶贫模式,给乡村振兴带来许多启示。

  “美丽产业”彰显扶贫的艺术匠心。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这个转化过程中需要有独具匠心的艺术思维,从新的视角来谋划和开发新的产业。普通的芦苇精心雕琢后,芦苇叶被制作成了白鹤、房子、稻田、松树的样子,成为芦苇工艺画。通过成立公司运作后,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制作芦苇工艺画,并销往全国各地。芦苇工艺画还入选了吉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为有了艺术思维,很普通的芦苇转化为美丽的生态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

  “美丽产业”是文化创意与农业要素相融合的产物。一切艺术皆源于生活,农业和艺术具有天然的渊源。贫困村因为艺术学院派来第一书记,从城里请来了专业老师,利用废弃的玉米皮手把手教村民草编技巧,利用电商平台将草编工艺品卖到全国各地。村民感慨“没想到我也能搞艺术赚钱了”恰恰诠释了艺术思维在脱贫增收中的特殊意义。如今,全国许多地方涌现了七彩花田、稻田画、麦田怪圈、茶海梯田、稻田迷宫等充满艺术气息的农业景观,将文化创意与农业要素相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价值、塑造农业品牌形象,彰显了产业助推脱贫增收智慧。

  “美丽产业”也给文旅融合提供了启示。近年来,吉林省在文旅融合上精心做大文章,为产业发展创造了无限的空间。“美丽产业”就是乡村旅游资源与文化融合的生动体现。东丰县不少农民加入了农民画创作队伍,有的农民画画收入比种地收入还要高;在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环绕查干湖栽种了荷花、牡丹、芍药、梅花、郁金香等,吸引游人观赏的同时还能形成食品产业……行走在吉林,小清新的“美丽产业”逐渐增加,绘制出一幅幅脱贫增收的美好画卷。

  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无论是文旅融合创新产业模式,还是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文明,都是基层群众创造的新事物,这其中思维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应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引导,提高更多人参与激情,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汇聚强大合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