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吉林提高低保标准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吉林提高低保标准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吉林提高低保标准给力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负责担当的坚定决心和坚定行动。在年底即将收官时,吉林省以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行动标志,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可谓态度坚决,做法务实。

  吉林省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该省累计下拨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0.14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5.45万人,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46元和年人均4372元,分别比去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而各地农村的低保标准,也都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4000元)。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对象8.4万人,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年人均8926元和6000元,分别达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4倍和1.46倍,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民生实事任务。

  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切实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政策举措。解决贫困家庭“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固然重要,但不注重关心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还是维持现状,势必会拉开彼此之间的距离,容易形成新的困难群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就会遭遇短板效应影响,很难做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如果是这样,那无疑就是一种失职失责,欠账走进全面小康生活。

  当然,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之所以需要关注,需要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其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群体不是面临疾病的折磨,就是面临求富无门的苦恼,要么就是养老育小负担重,就业难、收入差,生活拮据,或遭遇天灾,无法抵抗。说到底,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进入低保行列,本身即意味着很难翻身。因此而言,需要国家帮助,享受低保待遇。及时提高基本生活标准,对于低保户和特困人员获得基本生活保障,活出人生尊严,可谓非常重要。如此而为,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容易有机会休养生息,脱贫致富拔掉穷根。

  我们注意到,早在2019年末,吉林省民政厅就会同吉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明确2020年度全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指导标准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省定最低指导标准落实。在今年,吉林省民政厅将1.7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等,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将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这是从实际出发采取的脱贫政策举措,从源头上就保证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个人掉队。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个人掉队,吉林省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非常给力。他们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及时调整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扩大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突出对重病重残、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全国借鉴。(辛人)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