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愿者助农抢收汇聚暖流 增强共同抗灾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愿者助农抢收汇聚暖流 增强共同抗灾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志愿者助农抢收汇聚暖流 增强共同抗灾信心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报道,近日在公主岭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一簇簇耀眼的“志愿红”活跃在全市乡村,他们是公主岭市开展的“助农秋收·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据不完全统计,公主岭市共组织204支抢收队伍,1.4万余名志愿者下沉到田间,帮助贫困户和种粮大户秋收,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

  众所周知,志愿者的价值在于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在助力社会化解矛盾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携手度过难关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志愿服务的过程就是文明实践的过程,公主岭市组织志愿者助农抢收的举措,就是生动务实的文明实践。

  有句话叫做“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这实质上是强调文明实践既要围绕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又要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之中。今年,公主岭接连遭遇3场台风,很多农作物发生倒伏,秋收难度加大。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宣传部门发出《“助农秋收·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金秋抢收”活动。“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闪耀岭城大地,在全社会汇聚成关注和支持“三农”的暖流,增强共同战胜困难的信心。

  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是不断引导不断完善的过程。随着文明实践的推进,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得到了显著提高,由最初的学雷锋助人为乐,发展到抢险救灾、公益慈善、扶老助孤、文明创建、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等,内涵在不断丰富,外延在不断扩大,结构在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一种体系,一种品牌,一种文化,进而提升志愿服务文化品位,将志愿服务活动推向了新的高度。

  志愿者助农抢收,是近年来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缩影。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中国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6亿人。志愿服务已经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成服务队,在各类公共场所发挥行业特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志愿服务是人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积极组织好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用扎实的志愿服务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更大成效,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力。(久泰平)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