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需要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需要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8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需要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4日,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净化吉林政治生态,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的具体要求,是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落实标本兼治要求,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实践反复证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需要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改善不易损毁易、破坏不难修复难,必须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敢严。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就要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到忠直无私、廉洁有为。要立足区域、领域、岗位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不断增强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效解决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 强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坚持教育为先,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坚持把警示教育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查摆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原因,找出病灶,举一反三,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助于明是非、正视听,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治病于初始、防病于未萌,充分体现组织上的严管厚爱。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和警醒,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发生,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大量案例警示我们,权力不受约束,必然走向腐败。因此,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必须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急在治标,重在治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牢记初心使命,恪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新时代的朗朗乾坤。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在紧盯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问题、风险隐患问题、共性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而激励干部敢于担当,激发内生动力。(久泰平)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