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垃圾分类全面落地关乎全民利益大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垃圾分类全面落地关乎全民利益大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6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垃圾分类全面落地关乎全民利益大事
2020-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垃圾分类,不仅是垃圾处理问题,也是经济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试金石。垃圾分类全面落地,直接关乎全民利益大事,必须认真对待。而重视的越早,行动的就越快,收效也就越明显。反之,则不然。不过,垃圾分类也拖不得,必须尽快解决。

  《吉林日报》日前曾作出报道说,在省城长春市垃圾分类已经开展了三年,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投放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据此,我们应充分肯定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表现还是利好的。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垃圾分类还没有真正走进大部分居民生活。主要的问题是:街头巷尾标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随处可见,可在很多时候却流于形式,大部分居民区还没有落实垃圾分类投放,即便在政府确定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里,也没有完全做到位。

  这说明,垃圾分类问题依然没有引起全社会普遍的高度重视,相当一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淡薄,垃圾分类欠缺自觉的、扎实的行动。毫无疑问,垃圾分类堵点还比较大,亟待疏通。而问题的要害则在于垃圾分类的制度管理、监管责任、奖惩措施没有压实,似乎觉得垃圾分类只是一种号召、一种提倡、一种应付,结果是执行者少,观望者多,死角死面多。这与居民平时养成的随手丢掉垃圾,不管什么垃圾都打包送出门外“一桶装”的不良习惯,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

  其实,垃圾分类既有思想认识上的差距问题,又有行为习惯上的左右问题,两个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解决。提高认知度、知晓率和投放率,从居家门里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并分别装在垃圾袋里,然后按照投放时间规定,送出居家门外不同的垃圾桶,等待垃圾车分门别类地清运。这是非常容易做得到的事情,就看你是不是发自内心地去做。如果把垃圾分类作为个人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作为清洁环境、保持卫生、增进健康、推动文明的必做之事对待的话,那么,就会养成好的习惯,不至于让垃圾分类落实难。

  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关于大棒骨的分类,基本属于厨余垃圾。而在事实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则被列入其他垃圾。

  类似的垃圾,还有玉米核、坚果壳、果核。包括鸡骨等,也已经明确为厨余垃圾。这些垃圾分类界限分明,比较好掌握。而在路边,或在家门口,也都有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摆放,供你精准选用和投放垃圾。作为一般家庭,也都有能力进行垃圾分类。问题是不能延续顺手丢掉垃圾的坏习惯。垃圾不分类混在一起投放,不仅让人居环境“脏乱差”,也让蚊蝇横飞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根本不利于防控疾病,特别是不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

  我们需要坚持做到垃圾分类,更需要压实各方责任,贵在自觉行动。而从源头上搞好垃圾分类,注意从家庭做起,则是有效之举。这样做,对于有效投放垃圾,有效运送垃圾,有效处理垃圾,保护环境、优化人居,打造美好生活,可谓至关重要。(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