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秋冬季防控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秋冬季防控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秋冬季防控网
2020-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9日,吉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汇报,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秋冬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重要的“窗口期”。可以说,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丝毫懈怠。加之,全球范围内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扩散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或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明显加大,稍有疏忽大意,疫情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警惕,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织密织牢秋冬季防控网,严防反弹决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做到慎终如始,首在“克”。当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已经连续多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呈现总体平稳之势,一些人就有可能作出“疫情已过,终于安全了,警报可以排除了”的错误判断。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充分认识疫情形势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张网。

  做到慎终如始,要在“抓”。之所以强调慎终如始,为的就是继续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始终在路上。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怎么抓?就是要聚焦重点部位,就是要强化应急管理,就是要积极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就是要提高健康素养,如何严防发生院内感染事件,如何切实提高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实效性,如何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这些倒逼“抓”也考验“抓”,各地各部门必须用过硬到位的“抓”来说话。

  做到慎终如始,贵在“好”。实践证明,总结固化提升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疫情防控的篱笆扎得更紧更密,就可以推动疫情防控防控形势更加积极向好。之所以强调慎终如始,就是要细之又细,周密扎实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就是要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决不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这也意味着,做到慎终如始须用工作上的“好”和形势上的“好”来体现,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目标,奋力推动疫情防控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期也好,“窗口期”也罢,只要防控不松劲,该补的补,该强的强,该堵的堵,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把织密织牢体现在各环节和每一个细节上,就不愁交不出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出色答卷。要始终坚信,只要慎终如始,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一抓到底,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