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助推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41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助推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41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助推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
2020-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1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新区,就企业生产运行、科技创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谆谆教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推动自主创新,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就,不仅引领着经济的发展进步、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也有力印证了“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自主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围绕基础研究“学科布局+主题引导+实验室支撑+科学家团队培育”的整体布局,省科技厅在基础研究领域共支持项目912项,投入资金1.36亿元,支撑建设全省高等院校A类学科、“双一流”学科各18个,建成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基础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在前不久举行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介会上,来自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科研机构的聚乳酸产业开发、新型聚氨基酸抗菌材料及其下游产品的开发、聚氨基酸金属吸附剂—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1万吨/年PET瓶片酶解聚合物多元醇产业化技术、高光谱成像仪及装备产业化和汽车线束智能柔性自动化生产线等7个项目参与其中,展现吉林顶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

  自主创新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首要的是观念创新。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吉林视察指导工作,对吉林省充分发挥优势、提升创新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潜能,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同时,要着眼于创新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创新体系建设,营造鼓励和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营造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的体制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为了促进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国家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比如,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这些措施在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在科研创新方面,不仅要利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还要大力支持有技术实力和创新意愿的龙头企业,让它们牵头,联合高校院所合力攻关。与此同时,还要重视扶持发展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活力强、潜力足、成长快、效益好、贡献大,要进一步厚植成长土壤,激发发展活力,在不断做强顶天立地大企业的同时,下大力气把中小企业专业做强、特色做优、产品做精,促进科技型“小巨人”遍地开花,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支持更多的科技型“小巨人”争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要集中优势力量,整合科技资源,在信息、能源、环境等关键领域,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集成创新与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