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乡村试点 检验乡村振兴“智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乡村试点 检验乡村振兴“智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乡村试点 检验乡村振兴“智慧”
2020-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并对抓紧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吉林省试点地区为:四平市梨树县、吉林市龙潭区、延边州和龙市和辽源市东辽县。

  据了解,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等七方面内容。同时明确,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乡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大幅提高,依托互联网开展的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基本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这七项内容项项都有目标,都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如何如期实现这些目标,检验乡村振兴“智慧”。

  数字乡村试点要克服畏难情绪善于顺势而为。这个“势”就是推行数字化的基础条件,也是如期实现数字乡村目标的“可能性”。由此看来,这其中的“智慧”就是遵循规律,积极引导,科学推动,做细工作。曾经,城乡差距让多少代人为之忧心。互联网产生之后,也有人担心城乡之间会出现“数字鸿沟”。但近年来农村网民增幅不断加大的现实,特别是村里小卖部都兴趣微信支付,农村电商数量也呈快速增长太势,网络销售逐渐成为新时尚,极大地丰富了城乡交往和消费形式,也带来社会结构的改变,这些可以说明,互联网发展没有拉开城乡“鸿沟”,数字化正走入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这是推行数字乡村试点的重要基础,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数字乡村试点要着眼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是建设数字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农民群体的幸福感、事关城乡融合发展大局,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数字乡村建设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七方面内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编制数字乡村建设规划,画好数字乡村建设的“路线图”,让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一开始就科学、有序地推进。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城乡融合,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着力提升4G网络覆盖水平,在此基础上,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做好“组合文章”,统筹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数字乡村试点要调动基层干部农民的积极性。数字乡村,成事在人。没有广大农民群体主动作为的意愿和能力,没有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的担当和素养,没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支撑和助力,就不可能结出数字乡村发展的硕果。也应该看到,目前基层干部和村民虽然也会微信支付、淘宝网购,但这与数字乡村建设应有的素质还有很大差距。在推进数字乡村试点进程中,要同步建设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加强基层干部和农民信息素养培训,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数字乡村专题培训,加快培育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还要同步开展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建设,同步探索推进“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党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发展,完善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治理新模式、服务新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分散建设的涉农信息系统,消除“信息壁垒”,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建设,意在为乡村振兴扬起数字之帆。而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则是为乡村振兴扬帆寻找规律,为其他地区推广进行“探路”。可见,这个试点责任更大,应该充分考虑农村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积极引导,主动应对,科学谋划,让数字乡村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和信息翅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网聚新动能。(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