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聆听慰问信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聆听慰问信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聆听慰问信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2020-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在新中国71华诞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老年人节(重阳节)。值此喜悦欢庆时刻,我们向全省各族各界老年人致以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向全省从事老龄工作的同志们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和致力于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这是吉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10月25日,也就是农历九月初九刊登在当天出版的《吉林日报》头版上的《致全省老年人的慰问信》开头语,聆听起来令人感受颇多,而最为入心的感受,还是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吉林省同全国一样,也处于老龄化加速发展、银发浪潮汹涌向前的老龄化社会,老龄工作任重而道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吉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527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9.9%,超过国际界定线近10个百分点,是典型的老龄化省份。

  另据《光明日报》日前报道,今年的10月25日是重阳节,值此之际,除了问候长辈、表达孝道,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之外,也要直面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银发族”的阵容越来越庞大。与先期进入老龄化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且老龄化问题与转型发展中的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因而我国面临的“银色挑战”更大,应对的任务更重。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4%,超过国际界定线8.4个百分点,老龄化程度之高不可否认。

  有预测判断,老龄化加剧势头还在发展。预测结果显示,到2020年,65岁老年人口将达1.64亿,占总人口比重16.1%。按照国际界定线,这个比例达到7%就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已经超过9.1个百分点,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也不可否认。从全国看也好,还是从全省看也好,庞大的老龄人口群体越来越“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更应引起注意的问题是,独居和空巢老人数量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这为居家养老、社会养老提出了严峻的考题,必须采取有效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而又正确妥当地予以应答。

  在吃不愁、穿不愁的今天,积极有力地应对老龄化,扎实做好老龄工作,让每一位老年人安度晚年,或发挥余热奉献家庭和社会,都是必答题。而当务之急就是要抓住确保老年人健康与安全这个硬核问题,不断地加以破解。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据统计,超过1.8亿老年人合并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伴随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将日益增加,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严峻挑战。这是必须直面的客观现实,需要高度重视。

  有媒体介绍,在众多老年常见病中,阿尔茨海默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尤为沉重。在现有医疗条件下,一旦走入阿尔茨海默病的世界,就意味着被牢牢套住。患者逐渐丧失的记忆,日益怪诞的行为,不可理喻的脾气,都在消磨着家人的体力、耐心、金钱甚至亲情。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人形象地将阿尔茨海默病称为“全家人的慢性病”。65岁以后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高峰期,该病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类型,是大脑认知功能受损的疾病状态,患病风险与年龄高度相关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可见,切实加强健康服务搞好预防至关重要。

  吉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在《致全省老年人的慰问信》中明确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政策,不断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全省老龄事业快速发展,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是有目共睹的老龄工作“成绩单”,党和政府的温暖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加快发展老龄事业,让广大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吉林省在重阳节再一次出发,以如此亲切的话语、郑重的承诺、可行的举措应对老龄化挑战,对于广大老年人而言,无疑是暖心窝子的举动。唱响健康关键词,拨亮老年人前程,重阳登高必将步步高!(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