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恢复较快,吉林逆势图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4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贸恢复较快,吉林逆势图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42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贸恢复较快,吉林逆势图强
2020-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场人类史上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经济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作为正在奋起追梦实干,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同样面临灾难的压力和考验。不过,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与部署,坚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逆风扬帆、全速前进,切实搞好开放合作,不断打开了稳外贸、稳外资新局面,让对冲疫情冲击有实效,最大限度地挽回、降低经济损失。

  长春海关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份,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948.2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较前8个月收窄2.8个百分点,降幅在东北三省最小,外贸恢复较快。9月当月,进出口126.2亿元,增长20.8%,为今年以来单月进出口最高值。其中,出口26.5亿元,进口99.7亿元。而从贸易结构看,形势看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增长,增幅分别为1.9%和6.7%,合计占全省进出口值的95.7%,折射出该省稳外贸有韧劲。

  外贸恢复,是稳外贸、稳外资的一个明显特点。疫情下,坚持开放合作、搞活发展更有出路。吉林省的合作伙伴,不因疫情冲击而“阻隔”,也不因疫情冲击而“熔断”。吉林省注重保持对外合作关系,并实行互信互助,获得了双边赢、多边赢。数据显示,与欧盟贸易占比过半,达到51.9%;对日本和墨西哥进出口分别为101.5亿元、48.4亿元,分别增长29.7%、49.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69亿元,下降4.3%,降幅进一步收窄。

  可见,开放合作与双边、与多边联手发展,都是吉林省稳外贸、稳外资拉动经济复苏的成功做法。而在进出口商品方面,吉林省稳外贸也是成绩凸显。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农产品为该省的主要出口商品。其中,轨道交通装备,鲜、干水果及坚果等,出口增长明显。机电商品进口占进口总额超八成,农产品进口增幅较大。其中,汽车零配件进口244.7亿元,增长17.3%;农产品进口39亿元,增长34.1%。进出口增长趋势明显,外贸恢复稳中有进。

  关于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读,主要是国内车市回暖,吉林省汽车产销两旺。因此,带动了零配件进口需求回升。数据显示,前9个月,吉林省汽车零配件进口增长17.3%,拉动该省进口增长5个百分点。这进一步证明,放开市场,积极引导和支持、鼓励汽车销售,不仅拉动了国内市场发展,也拉动了国外市场发展,不仅促进了国内优势更优,也促进了国内外优势互补,有利于疫情下消费升级和加快经济复苏。

  实际上,早在前4个月,吉林省外贸形势就开始转好。数据显示,前4个月,吉林省进出口总值为425.5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210.4亿元,占据全省进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而前4个月,吉林省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呈现增长趋势,增长了1.6%。这一增速在当时跑赢了全国6.5个百分点,同时位列东北三省第一位。稳外贸,稳外资,加强民营经济,吉林省多管齐下,彰显出逆势图强的利好劲头。

  比如:前4个月,吉林省外资企业进出口210.4亿元,增长0.9%,占49.4%;国有企业进出口124.9亿元,增长3.9%,占29.4%;民营企业进出口88.3亿元,增长2%,占20.8%。尤其是深度融入于“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吉林省工商界与“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经贸合作与发展,为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吉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为“一带一路”各国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吉林省的对外窗口擦得亮。

  实践再一次证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以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固然可怕,但就此萎靡不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搞不上去,开放合作搞不上去,稳外贸、稳外资搞不上去,进出口活跃不起来,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断裂,是最可怕的事情。吉林省外贸恢复快,化危为机、逆风扬帆,善于、勇于逆势图强,稳外贸、稳外资就已经见证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贸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下去就会两手赢,战胜困难开新局。(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