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 凝聚奋进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5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 凝聚奋进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56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 凝聚奋进力量
2020-1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9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调研居民供热情况,并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宣讲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宣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起奋进力量。

  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要善用真情抓好思想对接。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要让基层干部群众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思想上打下烙印,进而转化为行动。这个过程,实质上是思想对接的过程。宣讲要看对象,提倡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这其中很重要的要用真情。真情来源于对下情的了解、对民意的倾听。善于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通俗的语言传递给基层干部群众,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进而通思想,把民心与全会精神贴得更紧。

  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要联系实际解读抓住根本。要讲“十三五”的辉煌成就,尤其是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十三五”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要深入浅出把握核心要义。五中全会精神有很多要点,其中“新发展阶段”“机遇挑战新发展变化”等,需要向基层干部群众讲透彻。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完成,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发展阶段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思考“进入新阶段,我该怎么办”,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苦练内功”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要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次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并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贯穿着深厚的民生情怀。要引导基层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民生工作、保障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着力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很重要的是扎实学习,融会贯通。要坚持深入系统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奋力完成今年任务、谋划“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确保中央全会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