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肩负新时代文艺使命 以艺术精品打造吉林名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7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肩负新时代文艺使命 以艺术精品打造吉林名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73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肩负新时代文艺使命 以艺术精品打造吉林名片
2020-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文艺精品代表新时代的精神高度,体现新时代的思想深度,在引领时代风尚、塑造时代风貌、矫正社会风气、营造社会风情等方面发挥着固本强基作用。

  一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吉林文艺在全国文艺百花园中占有重要一席,呈现出贴近现实、特色鲜明的显著特点;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出以弱胜强、敢争上游的优秀品格;在全省大宣传格局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承载着讲好吉林故事、打造吉林名片的积极作用。2020年,吉林文艺捷报频传、硕果摇枝,志存高远的吉林文艺人不负人民期待,用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印证着坚定前行的信念。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要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提高讲好故事的能力,是文艺作品弘扬民族精神的内在要求。我省聚焦重大题材,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主题文艺创作,发挥大宣传格局对文艺创作的催化效能,引领全省文艺创作方向和实践。比如,舞剧《红旗》抓住了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图强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题材,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并成为5部获奖剧目中唯一一部工业题材舞剧。《红旗》的获奖也让我省时隔15年后,再次收获这样一项极具分量的大奖。事实再次证明,只有紧扣时代主题,植根于厚重的生活土壤,文艺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凝聚人心的作品才有时代价值。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大背景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实施精准扶贫,尤其是在基层一线正在实施的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在实践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发时代之先声、推动扶贫攻坚的历史使命,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用画笔镜头记录好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讲述好脱贫攻坚的故事。在第26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由吉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海兰江畔稻花香》一举夺得最佳纪录片奖。这部3集电视纪录片深度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以延边州海兰江畔的6个贫困村为背景,讲述了吉林人民勤劳致富的生动故事,展现了吉林扶贫干部与群众的深厚情谊,更刻画出吉林各族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征程。这样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够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也才有时代价值。

  出精品必须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物质生产提倡工匠精神,文艺创作同样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近年来,吉林文艺充分发挥地域的魅力,以吉林沃土下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为根基,筑高原攀高峰,回应全国人民的期待。今年10月,曲艺界国家级最高奖项——第11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由我省二人转传承保护单位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二人转《双菊花》,在116个南北曲种、430个参评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5个节目奖中的一个。《双菊花》展示了梨树二人转近300年活态传承的悠久历史,讴歌了二人转艺人“戏大于天”的艺术追求,也代表着近年来二人转在吉林稳定向上的发展活力与健康蓬勃的人才队伍建设。这个例证告诉我们:要出精品力作,还需要以“匠心”扶持“灵心”,用千锤百炼的功夫将昙花一现的灵心慧思鲜活保存,用长久积累促进作品更精美。

  吉林文艺多年来锻造精品的成果,从文艺视角打造了吉林名片。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部署,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提出了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要求。我们坚信,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深刻领悟,融汇于创作之中,继续呼应时代要求,创造文化活力,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向着文艺繁荣兴盛的新征程,奋勇前进再起航,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