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 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7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 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573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 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2020-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1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双辽市,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三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中国是农业大国,从肥沃平缓的黑土地,到河道纵横的江南水乡,再到深沟大壑的黄土高原,都有独特的资源、作物和产业。近年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深耕黑土地,聚焦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升级,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县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时指出,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实施不同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化道路样板,前提是通过深化改革促进了土地集中规模经营,让旧农业转型升级,蝶变成为新农业。规模化经营更利于发展农业机械化、科技化,实施农机化和科技化,带来了一举多赢之功效。从全国来看,以大规模农业机械化、专业化运作为标志,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截至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产量多年连增,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效率、农民素质、增收能力的提高,为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发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增添了动力,打牢了基础。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要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十四五”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同时,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还要着眼于建设美丽乡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改革创新中,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一刀切,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促使农村改革平稳推进。

  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还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从致富能手、种养大户、退伍军人、农民经纪人等群体中,选出思想政治素质高、科学发展能力强的村党组织负责人,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支持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坚持合作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事项同步谋划、部署、推进和验收,通过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种手段,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发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水平,让农业合作化道路越走越宽。(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