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冰雪经济迸发“热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冰雪经济迸发“热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5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冰雪经济迸发“热效应”
2020-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4日,吉林省新雪季启动暨雪场开板系列活动在吉林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宣布活动正式启幕,并见证吉林市政府与万科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活动现场发布了“吉林冰雪令”“吉林冬游记”电子地图、“吉兴玩雪”系列精品路线,通过5G视频连线“吉林冰雪新气象”龙头企业,直播长白山景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长春冰雪新世界、查干湖景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等处新雪季筹备情况。

  冰雪资源是吉林省优势特色、发展潜力所在。新雪季启动暨雪场开板系列活动,是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以此开始谋划举办系列旅游及赛事活动,培育壮大冰雪经济,让冰雪经济迸发“热效应”。

  思路决定出路。任何一个地方,旅游资源再好,如果只是以资源的形态存在,是形不成生产力的,如果开发不出旺盛的旅游产业,也就形不成旅游优势。将资源转化成产品,并形成系列就构成了产业。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从发展冰雪旅游到打造冰雪产业体系,在全域发动一场“银色革命”。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三箭齐发,互融共进,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今,冬季到吉林滑雪、看雾凇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南方游客都会选择长春作为中转站,然后去长白山、吉林市等地。

  文旅融合让冰雪游迸发出“热效应”。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让二者融合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一直是各地探索的课题。对吉林省来说,如何将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潜力,是当前乃至“十四五”时期必解的重要课题。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要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文旅融合课题,应该站在“提升全产业链水平”的高度,以文化视角去研究,用产业思维去寻找结合点,聚焦中高端消费需求,突出全域全时段全产业链,创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优化服务、培育品牌、兑现价值。将文化旅游打造成优势产业,形成全链条融合发展格局,才能迸发出“热效应”。

  传播文化让冰雪旅游更吸睛。大凡旅游兴旺的地方,都有独特的地域文化,而地域文化与当地生活风俗紧密相关。吉林省谋划的“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宿”,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宿美食,仍然需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开放了走。只有按照新发展理念,以开放的视角延长产业链,壮大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多赢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使“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实践证明,冰雪旅游的灵魂就在于开发融入生活的冰雪文化,只有当冰雪真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才会发挥出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