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投资带动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闲变冬忙,投资带动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5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冬闲变冬忙,投资带动强
2020-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黑土地的吉林,已经进入漫长的冬季,寒冷的天气会让很多人呆在家里“猫冬”。曾几何时,东北人固有的“猫冬”习惯,一直难以改掉,此传统习俗近些年来,随着思想的解放、发展的给力,也在悄然转变。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谋求国际合作也越来越积极主动。奋进的吉林人冬闲变冬忙,凸显出投资带动发展之强势。我们看到,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在抢抓政策机遇促进国际合作,投资带动经济发展,已经显见成效。今年立冬日已经过去,本应是万物收藏的季节,但与传统“猫冬”不同,此时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却变“冬闲”为“冬忙”,项目建设工地上马达轰鸣、车辆穿梭、塔吊林立,处处涌动着开发建设的热潮。

  据介绍,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中科大街延长线工程建设项目,是于2018年4月开工的。目前,该工程南北段道路主体工程和交通标线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施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照明等道路附属工程,预计今年11月底主线桥梁具备临时通车能力。中科大街延长线工程总道路长度为6.23公里,为城市快速路。这条城市快速路,主要包括长春市中科大街与兴福大路四层互通立交桥一座,主线长度1193米,气势宏伟。

  而从项目意义和作用看,抓紧完成此条城市快速路的铸就,对于该项目西接京哈高速、东连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南通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北邻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也都是非常紧迫的大事情。它是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通往市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示范区到市区、龙嘉机场、京哈高速的距离和时间,为示范区融入长春市现代化都市圈提供了绿色通道。”有关方面人员如是说。

  吉林人因投资带动发展,实现了冬闲变冬忙,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工程实施,不断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出“猫冬”的困惑,迎来的是机器转起来,车辆跑起来,工人(农民工)干起来,工地动起来的繁荣景象。“基于基础薄弱的实际,示范区持续强化投资带动,加强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不断增强区域承载能力。同时,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的支持,开工建设了11个专业化产业园区项目,一批标准化厂房建设投入使用。”

  由此见证了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不断推动下,区内投资带动成效越来越明显。有项目,有投资,有干头,东北的漫长冬季不再是寒冷不已,“猫冬”的习惯已经被人们忙碌的身影所取代,每一个工地上均呈现出热气腾腾的场面。“我们抢抓冬季施工期,目前工程机械、施工单位均已进场,争取明年把这个项目完成。”干雾海河和春明湖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包含园林景观、道路、排水、照明工程、水系生态治理等相关工程。

  “项目突出生态、环保理念,建成后将给人们提供一处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与此同时,上面谈到的承担市区联通作用的中科大街延长线工程,更是在紧锣密鼓声中落实工期要求。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完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筋骨”,那么,重大产业园区建设就是为地区经济快速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毗邻东北亚国际物流港、京东物流等物流园区,紧邻京哈铁路、102国道、龙嘉机场,陆海联运大通道直抵韩国,区位优势明显。”

  长荣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齐表示,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国际食品、民族食品、长白山特色食品、现代食品、生物食品五大板块,涵盖智能试验工厂、智能孵化工厂、创新(研发)中心、检测认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食品展示中心、冷链仓库等多种配套。可见,在香江大街与聚德大街交会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该有多么重要。

  毫无疑问,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标准化厂房的快速建设,加快了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投资项目的落地。32家企业入驻园区,一批国际合作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也进入合作洽谈阶段。这是值得关注的吉林发展好信息,冬闲变冬忙赶进度,为的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切都是在改变中求进、向好、图强。(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