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要抓住关键改出活力效率和未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60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要抓住关键改出活力效率和未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603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要抓住关键改出活力效率和未来
2020-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6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布局、调结构、转机制,以混改为主要路径,“与上混、与下混、与民混”,加快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有效盘活资源整合资产,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合作交流,确保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未来。

  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实际步骤。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打造新增长点,推动“十四五”吉林振兴实现新突破。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放权“松绑”。我们常说,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个别国企仍然存在着杠杆率居高不下、资本运营效率低下、权责边界不够清晰等问题,过度行政化的“大企业病”尚未痊愈,严重影响了国有经济活力的释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就是要依法确立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政府在监管上给企业“松绑”,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让国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求生存、谋发展、搞创新,运用市场化思维、手段和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混改“搞活”。国有企业的改革,遵循的是由易及难、由点及面、由单项试点到综合推进的改革思路。2019年,国务院先后在上海、深圳进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试验。其中,沈阳专项改革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吉林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就是要总结汲取沈阳专项改革试点的经验,优布局、调结构、转机制,以混改为主要路径,“与上混、与下混、与民混”,加快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通过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活力提升。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培育一流的企业家。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和统帅,也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最关键、最核心、最稀缺的要素。“羊群走路靠头羊”,国企在成为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过程中,需要加快培养优秀企业家。对国企的企业家而言,要认清国企掌控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也承担了更多的经济社会责任。作为在市场中拼搏的企业家,必须积极融入新时代、顺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善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现和把握商机,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发挥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支持创业创新的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把企业的商业目标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对接,通过深入分析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结构性变化,研判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和企业可能的利润增长点,集中优质资源,尽快转型升级。

  放也好、管也罢,归结起来都是为了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国有企业,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改革就是要冲破旧的框框,寻找新路子。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继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进行到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国资国企改革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未来,让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国有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