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悦耳诗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扶贫,悦耳诗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健康扶贫,悦耳诗篇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是吉林省大力实行健康扶贫,为决战脱贫攻坚书写出的悦耳诗篇,温暖人心,感动人心,也鼓舞人心。

  来自日前出版的《吉林日报》所发表的“十三五”吉林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曾说,“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要求,创新健康扶贫政策,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力阻“病根”变“穷根”,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使农村贫困人口在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等健康扶贫方面,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获得感、幸福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健康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是要真正地帮助贫困户增进健康,以利于阻止将“病根”恶化为“穷根”。健康扶贫对于贫困户而言,也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一些贫困户难以摆脱生活拮据的缠绕,其主要原因是疾病缠身,部分或完全失去了劳动致富的能力。这是最头疼的事情,常年为看病犯难、发愁。吉林省以有的放矢的态度和做法,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施以积极而有效的对策。多措并举齐发力,织密“医疗保障网”,就是值得充分肯定、值得大力推广的、有力的政策措施。

  健康扶贫,与经济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一样,都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硬招、好招、实招。而招招着实、务实、落实,充分体现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减贫行动精神实质。其中,健康扶贫在一定程度上说,难度会更大一些,花费的时间、经历和财力,也会更多一些,效果来得也更会慢一些。不过,吉林省迎难而上,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而是以初心为动力,以使命为保证,采取了“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的具体可行政策措施,持续加以落实。

  而“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则是吉林省健康扶贫领域的重要工作举措。兑现这项工作举措,与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息息相关,是贫困户的渴求。始于2016年的“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今天看起来依然十分给力。

  “五提高”是,提高3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42种特殊疾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住院患者报销比例,提高42种重大疾病住院补偿比例,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就是这个“五提高”的全面落地,才使许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户有了重拾生命之光的信心。

  而“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则从不同角度落实健康扶贫,决战脱贫攻坚的做法更加具体明确,更加有序有效。比如:“一降低”,会让贫困户从中得到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机会。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6000元。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帮助。还有“一增加”,23个残疾人医疗康复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对特殊人群的健康扶贫,亦可谓是政策措施到位。残疾人脱贫,医疗康复享受新农合保障待遇,不仅会有助于关爱其生存、发展,也有助于激励其自强不息。

  对贫困参合患者实行分类救治,“三减免”凸显具体化、落地化。即:依托吉林省人民医院,针对患有肺癌、食道癌等28种重大疾病且需手术治疗的低保家庭、五保供养对象、孤儿等特定贫困参合患者,实现目录内医药费用全免,包括目录内医药费用经各种政策性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其与吉林省慈善总会各承担一半;依托吉林省人民医院,针对28种重大疾病外的住院贫困参合患者,给予目录内医药费用5%的减免政策;依托吉林心脏病医院承担全省农村心脏病贫困参合患者医疗救治,免费为适应症患者开展心脏支架等帮扶项目。

  实行健康扶贫,吉林省做足了大文章。除了出台和实施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外,还注意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常态化健康扶贫工作,大得人心。(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