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重农、爱农、为农、兴农”浓厚氛围要做好“优”字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营造“重农、爱农、为农、兴农”浓厚氛围要做好“优”字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1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营造“重农、爱农、为农、兴农”浓厚氛围要做好“优”字文章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7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广大“三农”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广大“三农”工作者真正受到重视、感到温暖,推动“十四五”时期吉林“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实践表明,农业农村稳定了,社会就稳定。而解决“三农”问题的过程,是对中国经济社会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对“三农”问题稍有所忽视,好多社会矛盾就会显现出来,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的社会矛盾将越来越突出。由此可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三农”工作者真正受到重视、感到温暖,是对“三农”认识的再提升,也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非凡之举。从操作层面来看,营造“重农、爱农、为农、兴农”浓厚氛围,要做好“优”字文章。  

  深刻认识“无农不稳”,切实“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优先”和“全面”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从实施角度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改变“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并且要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切实把“优先”体现出来,动真格、见真章。

  集聚各种发展要素,调“优”政策举措。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能否守住,农村工作硬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到党的领导、规划引领、投入保障、督导考核和农民主体上。党管农村工作是优良传统,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有了强有力的领导保证,才能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促进把规划先行落实到位,把资金投入保障落实到位,把督导考核落实到位,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变成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突出国家粮食安全,追求“优质”高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让“中国饭碗”不缺粮、装好粮,就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稳住耕地,确保粮食供给不出问题,使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同时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通过改革释放发展活力。要大力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将乡村产业放在乡镇和村,把产生的效益、解决的就业、获得的收入留在农村,真正让农业就地增值、农民就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