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各级干部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经受严峻考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各级干部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经受严峻考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4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各级干部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经受严峻考验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7-20日,吉林省将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强雨雪主要集中在18-19日;降水过程将伴随复杂的雨、冻雨、雨转雪或雪的相态转换,其中,西部17日午后开始转雪,北部18日午后逐渐转雪,而南部19日午后才开始逐渐转雪。

  此次过程雨雪量大,且伴随雨、冻雨、雨转雪或雪的相互转换,大部分地方先雨后雪,将导致路面积水、积雪或结冰,路况明显恶化,同时城乡道路、小区、公园等树木不堪冻雨施压,出现大范围倒折,严重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安全。突如其来的大范围降雪、冻雨、低温,给全省人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冻雨灾害考验着吉林,考验着全省各级干部反映能力。

  冻雨在考验着干部们的“民本意识”。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之后,各地各级党委政府从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科学研判这次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影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动员各相关部门及各地就做好防灾抗灾工作进行部署,基层干部深入一线组织群众防灾抗灾,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落实保障措施,使群众有了主心骨,激发了抗灾自救动力,使抗灾救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冻雨在考验着干部们的“应急能力”。应急能力既取决于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协调能力和指挥能力,也取决于日常工作中的预测能力、防御能力和基础能力。受雨雪冰冻天气和冷暖气流影响,

  18日起,长春部分地区供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现象,造成线路频繁跳闸、电压不稳,直接导致主城区部分区域供热供水受到影响。各相关部门连夜组织抢修,通过媒体及时发布信息,给居民一个安慰,也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冰冻之下,各公共交通暂停服务,路面湿滑,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困难。长春市九台区环卫中心出动1000余人,100余台车辆,凌晨4点开始全力清理路面冰雪。交通部门与各乡镇街道组织力量清理街路、公路边倒折树木,尽全力恢复交通。九台区公路交通治超部门上路对大型货车进行检查,引导限行。

  冻雨也在考验着干部们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战胜困难的一种内生力量。这种力量主要来自于“忘我”。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当他人需要的时候,当危险降临的时候,完全忘记了个人利益甚至个人生命,勇敢地站出来,到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正在进行的抗击冻雨灾害中,身置一线的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连夜奋战。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办事处天安社区书记在排查弃管小区时,发现被冻雨压倒的树枝已经将居民出行的道路阻断,立即组织清理,开通暖心之路。在媒体中我们看到了“夜间,气象人冒着风雪上高塔,给气象仪器除冰”的照片,这是所有奋战在抗击冻雨灾害一线的一个缩影。无数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就是以这样的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能检查民生情怀。为了群众不吃苦,宁可自己多吃苦;为了群众安全,宁可自己承担风险。这就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也因此,为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灾害提供了精神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