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育新人”这个核心 使文明创建成为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9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住“育新人”这个核心 使文明创建成为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9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抓住“育新人”这个核心 使文明创建成为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2020-1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黑土地,秋收结束不久,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解放村,种粮大户隋春海正忙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水稻。近年来,通过种植绿色优质水稻、大棚蔬菜、果树和花卉,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变化的不只是‘腰包’。得益于文明村镇创建,如今村里不仅环境整洁干净,花草树木也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于刚说。

  放眼全国,像解放村这样的一大批村镇,在文明创建中,改善人居环境、助推移风易俗、完善公共服务。使全面进步的农村、全面发展的农民,正在走向新的未来。总结近年来文明创建,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为民惠民理念,使文明创建成为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其中,育新人至关重要。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可以从实践中体会到,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还是文明村镇乃至文明校园创建,都紧紧围绕提升人的素质展开一系列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教育引导人们筑牢理想信念,在国民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有了这样的基因,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育新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滋养。党的十九大以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以文化人,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异常激烈,我国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加速期、改革进入“深水区”,也带来了人们思想行为的多样性,一些人在价值判断和取向上出现了“中性化”“模糊化”乃至“混乱化”的倾向。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正确看待、高度重视、切实作为。从我们国国家发展内部看,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的“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为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灵魂。同时,核心价值观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价值标尺,尤其是在经济社会转型期,亟须以契合时代脉搏的价值导向来调节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协调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公正。只有具备为全社会所广泛认同和践行的主流价值观,我们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育新人,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实阵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两年多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不断铸牢群众文化自信。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为例,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两年多来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成为全国的典型,为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供了新鲜经验。其主要作用就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文明实践惠及千家万户,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基层提供育新人的空间和土壤。

  育新人,要聚焦聚力用心用情落细、落小、落实。青少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育新人”的“新人”很大程度上是指广大青少年。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在育新人实践中,更加注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和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养成良好规范的行为习惯。大力加强党史、国史、军史、革命史和各类英雄模范及其先进事迹教育,培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营造爱党爱国爱人民,崇尚学习、捍卫、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同时,更加注重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人们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强化干事创业的追求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共创美好的行业新风吹遍华夏大地。

  站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确立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将“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纳入2035年远景目标,不断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仍然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育新人”上深入推动文明创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满足人民期待优美风景、优质服务,更追求丰富精神生活、和谐人际关系的内心愿景,奋力谱写新时期文明创建的新篇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