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极端天气后 要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633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极端天气后 要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633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极端天气后 要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2020-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1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市就极端冰雪天气条件下城市有序运行、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系百姓冷暖,彰显为民情怀,着力抓安全、保通畅、解民忧,坚决打赢抗击暴雪冰冻灾害这场硬仗。

  这次历史罕见的暴雪冰冻灾害,给全省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冲击。面对灾害,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攻坚、顽强拼搏,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动诠释了宗旨意识、为民情怀。

  极端天气过后,迎战灾害的后续工作仍很紧迫而繁重。对各地各部门来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好百姓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全面恢复供水、供电、供热,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最大限度保障基本民生。与此同时,最紧迫的就是,以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要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部位安全。罕见暴雪冰冻灾害,致使供电、供水、供热等设施受损,各相关部门应急抢修,相关设施逐步恢复了正常运行。接下来应该以提升更大保障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总结经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弱项补短板,尽最大努力保障民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尤为关键。要科学调度,增强机械除冰清雪设施,全面抓好城乡道路冰雪清除工作。同时要加大对国省干道、高架桥等重点路段、急弯陡坡、交叉路口等重要部位和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多措并举,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和校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管,及时消除隐患,综合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要加强设施农业安全管理。前不久,省农业农村部门从技术角度对迎战暴雪冰冻制定了预案,各地结合实际贯彻实施发挥了效用。接下来,还要着眼安全过冬保生产,举一反三,以迎战后续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在督促农业生产主体及时清除棚顶冰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措施,防御雨雪、降温和大风造成的棚室受损或蔬菜冻害。同时做好牲畜圈舍修复加固、牲畜防寒保暖工作,指导企业、农户加强畜禽管理,避免出现大量冻亡。

  要强化系统思维全面落实严格有效的安全生产防控措施。要看到,临近年底,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区生产经营活动集中,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因此,消除安全隐患,绝非仅仅围绕应对极端天气灾害,而应该从大安全角度全面部署。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尤其是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养老院、影院等文娱场所和“多合一”等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小火亡人”。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各级住建等部门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对地下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在建工地、危险房屋、临时建筑和建筑工棚等安全检查,防止发生设备故障、设施倒塌等问题。还要重点加强危化品安全、煤矿安全及非煤矿山安全及燃气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做到有备无患。

  消除安全隐患,必须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各地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督导,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信息通报等,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推到第一线。同时还要发挥应急联动作用,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救援,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