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冬春农业科技培训 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4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冬春农业科技培训 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45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加强冬春农业科技培训 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2020-1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1月上旬到明年4月下旬,2020-2021年度全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将围绕吉林省农业绿色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技人员为重点,以提升能力和科学素质为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100万人。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关系到“十四五”时期开篇定调,是“三农”战略治国安民、按期完成农村工作硬任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其中,要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依托,农民为主体,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农业科技作支撑,以此来看全省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将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基础。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尽快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农业生产主体的农民就必须走向现代化,只有积极引导农民树立起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打造具备现代化能力的农民队伍,才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农业科技培训,不断提高技术培训的效能。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采取分级组织、分行业实施的方式进行。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全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县级农业农村局是冬春培训活动的重要主体,负责协调本地农机、特产、渔业等涉农部门和机构,统筹各类培训资源,组织优秀师资,采取参与式、互动式、菜单式、点餐式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采用送教下乡、送技上门、办小班、讲精品等培训形式,组织好各级各类培训工作。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贵在因地制宜与因材施教。近年来,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年年安排部署,年年都有新意。在方式上,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科技直通车、手机短信等手段,扩大农民科技培训的覆盖面,并注重分产业、分专业、分层次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快捷有效地向广大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使农业科技成果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在内容上,除技术培训外,还将安排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质量安全、休闲农业、农业金融、农产品期货、无人机生防等培训,由注重技术培训向注重理念和市场开发培训转变,突出培训与找市场相结合,激发广大农民朋友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农村人才资源转化。

  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必须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激发农业科技尽快转化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现实生产力,用广泛的科技推广助推吉林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