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稳步前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稳步前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9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施策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稳步前行
2020-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3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吉林网在现场了解到,《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经省政府2020年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1月12日起正式施行。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更是推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实施细则》,在财政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出更加具体的举措,无疑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稳步前行吃了定心丸。这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出台《实施细则》是保市场主体的具体举措。众所周知,市场主体稳定,居民就业、生活才能有保障;市场主体活力十足,经济增长才能焕发出强劲的内在动力。保市场主体,需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年初以来,中央针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充分发挥了政府的引导、服务和推动作用,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地保障了市场主体稳定运行。从吉林省看,前三季度,全省私营企业户数达到44.7万户,同比增长15.2%,个体工商户达到197.9万户,同比增长8.6%,中小企业呈现出恢复回升的发展态势。

  落实《实施细则》让市场主体“强起来”。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横亘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中小企业靠内源性融资发展生产扩大经营规模十分困难,而依靠银行贷款、股票债权交易市场等外源融资路径也由于信息不对称、抵押物不足、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等原因越走越窄。《实施细则》正如一场“及时雨”、一剂“健体方”,为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进而强起来提供了支持。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让中小企业在充足的阳光与养分的滋养下,发展壮大,做强做优,朝着名企强企的目标大步迈进。

  落实《实施细则》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才有保证。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占市场比重较大,多集中在零售、住宿、餐饮、家政等贴近居民生活的行业。数据显示,小微企业经济经过多年发展贡献了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每年新增市场主体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也遭受沉重打击,有的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实施细则》在促进市场主体壮大的同时,会降低创业成本和就业门槛,在有力促进创业和就业中保障民生。反过来,又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的政策,更需要有力执行。只有把政策设计变成各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行动,把应对措施执行得更周密,就一定能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为促进经济社会整体平稳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