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年伊始,中欧班列(长满欧)再出发续谱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0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年伊始,中欧班列(长满欧)再出发续谱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0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年伊始,中欧班列(长满欧)再出发续谱新篇章
2021-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海内外人们的眼里,中欧班列格外重要,它不仅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而且还指中欧互信合作、互助共赢,风雨无阻、服务至上的运输大动脉。作为中欧班列之一的中欧班列(长满欧),自2015年正式运行以来,一直没有间断过来往于中欧之间,穿行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极度困难、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也没有停下滚滚向前的车轮。

  2020年4月3日,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曾发布消息说,当年经济发展异常受阻的一季度,从整体情况看,中欧班列(长满欧)基本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量每月逐渐递增,呈现逆势上扬态势。这就是起于中国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的“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坚强表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的首条中欧班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欧班列(长满欧)运行这些年,共计承运货物57998标箱,货值达135亿元。

  其中,2020年一年,中欧班列(长满欧)先后承运货物9804标箱,货值约人民币30.9亿元,承运货物10.79万吨,同比增长11.6%。同时,作为一汽·奥迪专列全程供应商,顺利完成奥迪整车进口1000台的任务,为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打下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其完成了“三并二”集并运输创新模式测试。提高了中欧班列通道的运输效率,进而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对确保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和服务品质等,都具有示范意义,进而成为高效的国际运输“生命通道”。

  比如:在抗疫防疫战场上,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0年全年共计运送防疫物资共计9万余件(箱),重量约为891吨,货值达26009万元人民币。可见,该班列贡献显著。令人感动的中欧班列(长满欧),几年来,特别是过去一年的表现,可谓十分精彩。新冠肺炎疫情狂野,也难以阻挡中欧班列(长满欧)的运行。吉林省,乃至全国坚持开放,坚持国际合作,坚持运输链、服务链不断,坚持稳外贸,推动疫情下的贸易进出口,造福于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联手共克时艰,世界看得清楚,各国也从中受益。

  据中国新闻网1月3日报道,这趟长春—满洲里—欧洲的中欧班列,主要承运汽车零部件、板材、机械零件,以及防疫物资等产品。而在2021年伊始,首列中欧班列(长满欧)就满载着100标箱货物,带着新年的新希望、新气象,一路向西驶往欧洲德国纽伦堡,在“十四五”开局之时,谱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作用和贡献不可低估。疫情还在世界各地撒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亟待加强。而中欧班列(长满欧)沐浴着新一年阳光,也再一次出发。

  驰骋在铁路线上的中欧班列(长满欧),2021年将依托长春兴隆口岸积极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协调周边和全国货物在中国东北地区集散,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促进吉林省快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未来,中欧班列(长满欧),也将始终肩负起积极探索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助推吉林省和长春市成为面向欧洲的桥头堡和投资高地,续谱贸易进出口新篇章。(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