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安度春节 要自觉响应“十提倡”牢记“十不要”落实“十做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4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安度春节 要自觉响应“十提倡”牢记“十不要”落实“十做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47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安度春节 要自觉响应“十提倡”牢记“十不要”落实“十做到”
2021-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月9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明确要求“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

  当前,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显然,“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是针对当前及一段时间疫情发展形势,做出科学判断后制定的必要的防控指南,也是统筹疫情防控与过好春节做出的重要举措,应该得到广泛响应,切实自觉抓好落实。

  响应“十提倡”,筑牢思想防线。疫情防控“防”什么?直接指向上当然是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从动因上看,很重要的是防思想麻痹、侥幸心理、淡漠意识。近期河北省增村镇小果庄村一位村民感染新冠肺炎后,陆续传播给多个村,提高了疫情风险等级,就与薄弱的防护意识有关,教训极其深刻。客观上,岁末年初扎堆的酒席婚宴,人员聚集淡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响应“十提倡”,除了常态化防范外,特别要处理好几个“非必要”。按照规定,“非必要不返乡”,提倡在外人员就地过春节,如确需返长,须按照规定严格履行报备程序,接受健康管理。“非必要不离长”,提倡外地员工留长过春节。既要特别安排好“春节不离长”人员管控,又要强化对这一特殊人群的服务,使他们不离长能安心过春节。“非必要不出省”,提倡减少出行活动,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重点是对“确需离长的”人员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只有筑牢思想防线,全方位堵塞漏洞,才能确保安度春节。

  牢记“十不要”,养成健康习惯。细品“十不要”,都是从日常生活细节中提炼出来的“禁忌”,既有疫情防控的科学常识,又有生活中容易忽视的不良习惯;既指出了“不要”,又给出了纠正和避免的指向,让人看后知道怎么办。这实质上是给人们补“养成健康习惯”的科普课、文明课,每个人都要牢记这“十不要”,不要忽视,不要隐瞒,不要聚集,不要带病硬挺,不要延误病情,不要随意散播他人隐私,不要养成不良习惯……民间有话:“听人劝,吃饱饭。”“十不要”就是在疫情防控的“劝人方”,而且是有科学依据的健康生活指南。每个人既要相信,自觉地“听人劝”,又要广泛宣传,善意地相互提醒,让更多的人知道“十不要”,听信“十不要”,进而做到“十不要”,让“十不要”深入人心,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进而体现在日常生活细节中,成为一种社会文明的良好风尚。

  落实“十做到”,分兵把口尽责。如果说“十提倡”“十不要”是宏观上对民众个体上的普遍提醒和指引,那么“十做到”则是针对行业、部位、场所以及特殊群体等从管理角度提出的具体防控要求,核心是因地制宜落实防控措施,把每个环节、每个部位的疫情防控的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全部落实到位。需要指出的是,要紧盯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新防的措施,切不可以老办法应对新问题。要进一步研究疫情传播的新问题、新路径,紧紧盯住科研新进展、新突破,充分整合到常态化预防中。对于零星、散发疫情,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查找出风险点,堵住扩散蔓延可能,提高防控的精准度、有效性。现阶段的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在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任何侥幸。

  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任何侥幸、疏忽都可能给疫情扩散带来可乘之机,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构筑起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只要自觉响应“十提倡”牢记“十不要”落实“十做到”,切实形成防控合力,就能继续取得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安全度过辛丑年新春佳节!(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